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走訪鶯歌 蔡英文允諾創造在地價值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為與民眾搏感情,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昨(二)日一早前往鶯歌鎮建國市場持續「蔡市長掃菜市場」行程,前立委廖本煙、鶯歌鎮長蘇有仁等人全程陪同,沿途熱情支持者鞭炮聲不斷,更有攤商大喊蔡市長凍蒜,蔡英文則是一一回應並親自握手拜託;隨後她也到鶯歌鎮民代表會與里長、民眾座談,下午並受邀出席包括台北縣機車商業公會等座談會,晚間也將應邀出席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江永昌在中和積穗國小舉辦的市政說明會。

針對「蘇嘉全贈棒球隊加菜金遭檢警查察」一事,蔡英文掃街前受訪表示,檢警在發動調查之前要仔細考慮案件本身性質及它的情節問題,這案子在看起來一點都不構成賄選情況下,就要動用檢警調查;她質疑司法是不是有太輕易動,干擾選舉作用的情況。蔡英文說,她不覺得這事情會有什麼對價關係或是因果關係,檢警的發動太浮濫。

另有關前總統李登輝準備發動棄馬保台聯盟並認為五都全上、馬英九就不會競選連任,蔡英文說,五都選舉基本上還是地方性選舉,主要訴求會是候選人的「治理能力」,以及地方能夠把五都建設成帶動台灣往前走的原動力來源;因此政治性的思考在這階段不用這麼重。

蔡英文強調,當然希望很多人來支持,也希望在五都選舉中的主訴求還是聚焦在治理能力跟地方繁榮與建設。

媒體也問到關於中永和及新店地區的交通有嚴重塞車問題,蔡英文回應指出,這是一個整體交通系統設計問題,每一個地方都需要交通網來涵蓋該地區交通需求,中永和的問題是人口非常密集,因此捷運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目前與中永和地區有關而且已經獲得行政院核定的台北縣環狀捷運及捷運萬大樹林線儘速完成興建,再搭配社區接駁巴士,完成一個完整的大眾運輸網絡,減少汽機車使用量。

另外,蔡英文也提到,有一條從三重到新店的新北環河快速道路,在中永和這一段還沒有通車,這也要盡快完成,以紓解一部分壓力;她認為,最重要當然還是中長期計劃,特別是「在地就業」跟「在地就學」這些方案落實後可以減少交通流量。

至於媒體關心淡水河整治問題,朱立倫與郝龍斌之前有提出要花五百億元設置淡水河流域管理局,蔡英文說,淡水河目前的問題最主要還是汙水處理問題,因為汙水不處理好,照樣會進入淡水河,整治也沒有辦法有成效。對此,蔡英文認為,重點在於新北市的汙水接管率要快速完成,特別是在蘇貞昌擔任縣長時代把主要及次要幹管都建設完成,使得這幾年家戶接管率可以快速成長,希望她未來擔任市長四年任內接管率可達到60%,這對整個淡水河整治及水質的改善都非常重要。

此外,蔡英文也提到堤防問題,她說,下一階段是不是要做一個比較符合現代需求,可以比較親水、可以利用水的堤防,這必須視各地實際的狀況,以個案方式來檢討,其中更涉及都市更新與景觀改善的問題;當然也包括上游的水土保持及中下游的分洪與防洪問題,牽涉面向非常廣,需要整體性處理,現在中央與地方都有相關的單位在處理,因此另外成立一個淡水河流域管理局,是否是最迫切的施政項目,恐怕還需要再思考。

最後,媒體也問到關於媒體報導花博是否衝擊郝龍斌選情的問題,蔡英文重申,團隊內部結構問題是郝市長要自己檢討的,對市民來講,這個團隊是不是能夠有效針對市民需求去做市政才是重點;而對於公共資源有沒有浪費則是另外一個重點。蔡英文認為,市民期待的是把話說清楚,有錯的話就要認錯,讓市民來選擇誰是下一任市長是比較好的選擇。

蔡英文在鶯歌鎮民代表會與民座談時表示,新北市是一個重要挑戰,包括升格後的制度改變,還有財源問題,而面對升格到新北市層級,很多民眾都期待生活可以更好,希望走出去有一個身為直轄市民的光榮感;因此市長背負一個重要責任,要讓市民有認同感跟光榮感。

蔡英文指出,市長和市府團隊,要包容長期以來新北市的文化傳承,且文化還有產業意義,可以創造出產業價值跟就業機會。她舉例鶯歌就是典型代表,因為一講到這裡就會想到台灣陶瓷文化,因此我們的共同責任就是讓這文化能夠傳承並且創新,進而增加工作機會、讓地方繁榮。

蔡英文認為,對鶯歌當地的發展來說,最重要也是交通問題,因為要讓這裡的文化讓人懂得欣賞,就要先把人帶到鶯歌;因此,捷運三鶯線是很重要的建設,不過今年行政院沒有核定,我們一定要持續大聲說爭取要三鶯線的訴求。此外,蔡英文強調,未來她也將繼續第二階段開發鶯歌老街,其中文化創新再發展需要更多藝術工作者,因此我們要提供好的生活條件及工作條件,讓更多藝術工作者進駐鶯歌。

蔡英文強調,土樹三鶯是新北市將來發展潛力很大的地區,因為土城有製造業,樹林也有製造業基礎,三峽則有台北大學和藝術歷史傳承,一起跟鶯歌整合起來,就變成一個在新北市很重要的工業跟製造業,又帶有文化藝術創新的地區,希望大家一起當選、一起做事。2010/09/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