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教師後援會成立 蔡英文倡三位一體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十日晚間出席一場在板橋農會大樓舉辦的小英教育文化後援會成立大會,現場座無虛席、場面熱烈,蔡英文致詞前分別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溫貴琳授旗、為新北市教師後援會許志文會長授證。

前台北縣政府文化局長林泊佑、台北縣教育及藝文界重要人士都到場支持,蔡英文除提出重建「三位一體」的教育主張外並表示,教育與藝術文化同樣重要,而台灣今天最大的價值就是民主、自由、開放,還有歷史、文化的潛力,若無法守住則遲早被中國趕上;她強調,教育、藝術及文化才是台灣真正創新研發與競爭力的主要來源,不是ECFA。

蔡英文表示,新北市人口最多,有天份的人也最多,她舉例日前到三芝與藝術家座談,他們說台北縣保守估計約有五六千位藝術家,在三芝的就有七八百位,藝術家群聚就是新北市最大資產。蔡英文認為,藝術家願意住在一起,就會相互談藝術發展的事情,其實三峽、鶯歌及永和都有藝術家聚落,顯見新北市「臥虎藏龍」。

蔡英文舉例,甚至淡水、板橋、新莊等地都有先人開發的歷史,也就代表新北市是台灣最早發跡之地;特別是貢寮有三合院、金瓜石都保有文化藝術資產。對此,她承諾未來對百年老店及百年工藝傳承,要協助它們保留下來。同時她主張,創造一個讓藝術家有充分發揮的地方,就是從教育著手強化藝術欣賞能力、創造藝術「消費者」。

就教育主張方面,蔡英文則是提出重建教育「三位一體」的體系,首先她承諾未來要讓老師、家長及教育行政人員可以充分溝通,共同形塑下一代的教育環境;第二、就是國立高中職改制為市立高中職,將不會降低原有的預算,也不會縮減原有的編制,未來不但要做好銜接工作,更要把整體高中職的水準做整體的提升,此外,她也要大家共同檢視未來馬英九管的教育、或是她管轄的教育,哪一個比較好,她相信將來新北市立的絕對比國立的好。第三、就目前台北縣有超過三成的國中畢業生到外地去升學,蔡英文主張,持續推動「高中職社區化」、「優質化」,並增加新北市高中職的容量,讓希望留在自己家附近就讀的學生就有好的學校可以讀,積極實現新北市「在地就學、教出卓越」的教育目標。

蔡英文說,當國小、國中及高中都社區化、教育體系佈建後,就能實施國教12年。她說,國教12年現在做不出來,就是國家財政有問題,因此她呼籲馬英九不要亂花國家的錢、要省一點做教育。

蔡英文承諾要將國小的教師現在比例是一般1.5位教師,她未來要調整為一班1.7位,這樣就能多出1700位老師,不僅減輕老師負擔,蔡英文認為,老師心裡快樂一點、學生自然就快樂。此外,她也要讓學校教學多元活潑,課後輔導多延長一小時,不要到六點家長就要把小孩帶回家,此外,彈性安排課程,不要增加教學負擔。蔡英文也說,心理輔導很重要,畢竟家長及老師都沒受過心輔專業訓練,但心理輔導老師卻嚴重不足,她承諾未來要增加心理輔導老師。

蔡英文也承諾未來要增加對原住民、新移民、身心障礙者,以及其他經濟弱勢孩子們受教與就學的權益;同時也要增加校園社工的服務,提供更多專業與協助,強化對行為偏差學生的管教,並建構一個「反霸凌」、「反幫派」、「反毒品」的校園環境。2010/10/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