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黨同伐異」5都選舉新聞 電視台顏色濃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中華傳播管理學會昨〈六〉天公布首波5都選舉電視新聞內容政黨偏差報告指出,電視台政黨色彩太過鮮明,甚至可以「黨同伐異」形容;慶幸的是,尚無扒糞、揭密或怪力亂神的情形。

5都選舉日益激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發起「電視無偏運動」,在選舉期間監看10家電視台新聞報導,並將連續4週發布監看報告。

首波報告昨天公布,監看的電視台有台視、中視、華視、公視、年代、中天、東森、三立、民視和TVBS-N,監看時間是11月1日到4日。

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莊伯仲分析說,以民視7到8時晚間新聞為例,有11則新聞頌揚候選人,但都是民進黨陣營,其中蘇貞昌7則、蔡英文2則、蘇嘉全1則;批評候選人的新聞有31則,都是民進黨對手,包括郝龍斌13則、朱立倫2則、胡志強3則,總統馬英九等藍營政要12則,其中,馬總統和郝龍斌共佔了8成。

學會理事長賴祥蔚表示,從這4天的觀察可以看出,電視新聞藍綠色彩鮮明,甚至到了「黨同伐異」的地步。他表示,民視和三立的選舉新聞佔全部新聞比重高達7成,其他8台不到3成。整體而言,無線台表現勝過專業新聞台;慶幸的是,選舉相關報導還算符合公共利益,並無扒糞揭密或怪力亂神的情形。

學會也監看政論節目,賴祥蔚說:「黨同伐異」情況一樣嚴重,都不讓人意外。」他指出,以郝龍斌為例,這段期間共有「台灣大論壇」、「2100濤新聞」、「新聞夜總會」3個節目肯定他;但也有5個節目批評他,分別是「頭家來開講」、「新台灣加油」、「大話新聞」和「2100濤新聞」。

學會指出,接下來連續3週將公布10個頻道選舉新聞藍綠燈號,要讓電視台了解有人在監看,提醒業者「即使心中有藍綠,但專業上盡量不要有色彩」,要做到自我反省;如偏差情形惡化,將呼籲民眾譴責。2010/11/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