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診斷五都選戰 ─陳茂雄

以二00五年的縣市長選舉以及二00六年的直轄市選舉來分析,目前五都的政治版圖國民黨佔優勢,不只總得票數國民黨贏民進黨,五都當中國民黨執政的也佔了三都。

可是這次的五都選舉國民黨竟然出現空前的壓力,藍、綠雙方心裡有數,總得票數應該會翻盤,變成民進黨佔優勢。綠營已穩坐高雄、台南兩都,台北市與新北市兩黨在伯仲之間,雙方還有得拼。台中都雖然國民黨佔優勢,可是胡志強的壓力還是相當大。

高雄都與台南都的政治版圖本來就是綠大於藍,民進黨在兩都的市長候選人初選時都發生很大的衝突,國民黨期待民進黨分裂,或許可得漁翁之利,可是楊秋興退黨參選得漁翁之利者反而是陳菊,不但沒有造成綠營分裂,反而形成藍營分裂,這是國民黨沒有想到的。兩黨的背景差異太大,出現內鬥的結果完全不同。

國民黨選戰的主流是人脈,選民往往跟著樁腳走,政治人物分裂時,支持者也跟著分裂,所以只要有人脫黨參選,就算不足以當選,也足以拖垮國民黨候選人。

民進黨選戰的主流在政治意識,支持者所支持的對象是政黨,不是個人,政治人物分裂時,支持者還是跟著政黨,不會跟個人,連黨主席出走時都不例外。

楊秋興很清楚綠營支持者的特性,只要他離開民進黨,原來的支持者大部分會流失,所以他將目標放在藍營支持者,所以在他宣布參選市長時,就公開認同國民黨的政策,因而吸收了一些原來藍營的支持者。部分親民黨及新黨人士,不滿國民黨虧待自己的政黨,因而支持楊秋興。也有國民黨的鐵票,他們堅定反對陳菊,但又不喜歡黃昭順,這些人也變成楊秋興的支持者。也有藍營支持者只是抵制陳菊,其他兩人都可以接受,他們會「棄弱保強」。這也是很奇妙的事,楊秋興參選,分裂的卻是國民黨。

真正影響高雄選局的是馬英九,黃昭順一直找馬英九護盤,幾乎完全沒有功效,馬英九在高雄的人緣還不如黃昭順,所以楊秋興戲謔的說,馬英九來高雄變成幫陳菊助選。
人民對馬政府不滿的情緒反應在各選區上。陳菊的民意支持度一直居高不下,除了世運會使她一炮而紅外,另一個因素就是選民反馬英九。中國國民黨的選票已流失一大半,再加上楊秋興來搶選票,造成陳菊的地位更為穩定,台南都與高雄都民進黨勝選似乎已成定局。

台中縣市民進黨雖然曾經執政過,可是並不代表民進黨的實力足以執政。民進黨的張溫鷹能當選台中市長是因為她婆家是中國國民黨的大派系,有國民黨的選票流入才使她當選。民進黨的廖永來曾經當選台中縣長,是因為紅派與黑派擺不平,那一屆中國國民黨推出兩個候選人參選,讓廖永來得漁翁之利。

台中都是中國國民黨最穩定的一個選區,可是胡志強還是感到相當大的壓力,其原因有四:第一個原因是蘇嘉全相當懂得選舉,他地毯式的走入基層,加上他的健康條件遠比胡志強好,相當耐勞。第二個原因是槍擊案重創胡志強,台中的治安一向不佳,並沒有影響到胡志強,可是這一次比較特別,多數議員都知道發生重大槍擊案,只有市長完全不清楚,不少選民發現胡志強只專攻媒體及公共關係,不管市政。第三個原因是台中縣的派系問題,雖然廖了以已經公開支持胡志強,可是紅派還是有不少人抵制。第四個原因是民眾對馬政府的施政不滿。

民進黨在台北縣連續執政十六年,好像勢力很雄厚,事實並不如此。尤清第一次參選台北縣長時,新莊及三重的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認定提名不公,雖然沒有違紀競選,但該黨已實質性分裂。尤清的第二次參選及蘇貞昌的第一次參選,藍營都有兩人參選,讓民進黨得漁翁之利。只有蘇貞昌的連任參選不是依賴藍營的分裂,而是他勤於經營基層,建立很強的人脈,但那一次選戰算是蘇貞昌贏,不是民進黨勝。羅文嘉參選立委時被稱為吸票機,可是繼蘇貞昌之後參選台北縣長卻是大敗。

顯然的,新北市還是藍大於綠,蔡英文雖然很優秀,可惜缺乏人脈。民進黨的人脈都掌控在政治人物手中,黨部只是一個空架子。中國國民黨的黨部及政治人物都有人脈,而且大部分重疊。

朱立倫及蔡英文兩人都沒有在台北縣經營過,所以都沒有人脈,可是中國國民黨的人脈可以移轉給朱立倫,而民進黨政治人物的人脈卻難以移轉,以先天條件來說,朱立倫已佔上風,可是歷次民調,蔡英文都直逼朱立倫,這也是馬英九效應。

台北市是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區,而且與其他鐵票區有相當大的差異。一般地區中國國民黨支持者的自主性很低,選民都被樁腳掌控,所以政治人物分裂時,支持者也跟著分裂。可是台北市中國國民黨支持者的自主性相當高,不容易分裂,連超級戰將的宋楚瑜在上一次的市長選舉都沒有能力分裂藍營票源。

以客觀條件來看,中國國民黨在台北市是應該相當穩定,可是歷次民調數據都足以讓郝龍斌心驚膽跳。其原因除了馬政府的施政是一大敗筆之外,郝龍斌更乏善可陳,更嚴重的是馬英九市長留下不少爛攤子,如貓纜、文湖線捷運、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公館圓環公車專用道。中國國民黨比較講究倫理,郝龍斌就是不敢切割馬英九,他等於背著馬英九的包袱與蘇貞昌賽跑。

民進黨曾經興盛過一段時期,可是自二00五年開始走向下波,因為很多中性選民相信民進黨「貪腐」,到了二00八年政黨崩盤,就算請神仙來參選也救不了民進黨。

蔡英文接手黨主席之後,很成功的切割「貪腐」,使民進黨穩定下來,反而中國國民黨逐漸走向以前民進黨的路線,中央施政無能使選民唾棄中國國民黨,造成五都選戰候選人難以施展。

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區都出現該黨候選人的民調不佳,因為部分該黨支持者對馬政府不滿,所以在民調時並沒有支持該黨候選人,他們也可能不出席投票。可是若能促使他們出席投票,他們還是會支持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顯然的,中國國民黨的致勝點在投票率,只要讓那些傷心者能含淚投票,就不會有難看的戰績。2010/11/11【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