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李登輝勉小英 學習龍馬 讓台灣向前發展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十七)日下午由前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發言人徐佳青陪同前往翠山莊拜會李前總統,雙方會談近兩小時後,蔡英文受訪表示,雙方主要是談到日本震災及做為領導人所應具備相關災害應變的事情。

李前總統也親自贈予一本<九二一地震>救災日記書籍及他個人於三月十三日當天所寫的手稿作為她災害應變參考,以及領導人未來面對災害應變時所應扮演的角色;蔡英文說,李前總統特別強調她這幾年來的表現相當不錯,也希望她能繼續努力下去,同時期待並鼓勵她一定要成功。

而針對詳細會談內容,發言人徐佳青轉述,李前總統首先提到這次日本在救災過程中,日本人所表現的冷靜態度獲得世人高度肯定,但在整個救災過程中也有其不足及缺失之處,因此他個人在三月十三日特別寫了一份手稿,希望提供日本相關單位做為參考。

徐佳青說,李前總統也點出日本這次救災幾個跟以往不同的地方,就是日本在過去救災都不曾出動自衛隊介入處理,但此次面對複合式災變開始投入參與協助;他認為這是一個很重大的突破。李前總統也認為資訊的流通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過程,但是對於如何使用類似軍隊般的通訊系統,讓資訊可以快速的傳遞,這也是日本政府必須繼續強化學習的。徐佳青也提到,李前總統對於人民心理上的照顧及激勵都是在救災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要點。

李前總統指出,救災不能只有首相或是官房長官自己不斷地進駐災區查看,而是應有完善的配套,如調派自衛隊總司令做為代表陪同進入災區,才能做積極、有效且迅速的處理。

徐佳青總結強調,李前總統說要改變災難困境的契機,就是要打破傳統的方法與法規,才能達到改變的效果。

徐佳青表示,李前總統也分享很多台灣過去的歷史,並特別提到台灣現代化之父是後藤新平,同時提及領導人必須具備「價值」與「信仰」的條件;李前總統也特別鼓勵蔡主席,據他這幾年的觀察,蔡主席所做的事對台灣社會都有其正面影響,民間聲望也很高,同時他也特別肯定蔡主席個人的理性特質,希望蔡主席繼續維持。

李前總統也特別說明蔡主席有幾個方向做得很好,包括蔡主席特別關心人民的需要及心理,有清楚的價值及方向,能力也很好;這些都是做為一個領導人很重要的條件。

李前總統特別舉出德川幕府時期,大政奉還的過程,龍馬發揮了高度智慧,以聯合與團結的做法讓當時日本政局不致於分裂,渡過了挑戰;特別以此鼓勵蔡主席,台灣人在國際現況艱困的當下,唯有運用聯合與團結才能讓台灣向前發展。2011/03/17

與外賓交流 蔡英文:政府應提出完整災變計畫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宣佈參選總統的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十七)日表示,政府不應該輕忽核能安全的嚴重性,應該就台灣現有的核能設施進行縝密的安全設計與品質的確認。

蔡英文是在昨日會晤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主席潔西卡麥修斯(Jessica Mathews)及副主席包道格(Douglas Paal、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時,做上述表示。
蔡英文也針對台灣國政內情與台灣社會貧富差距等社會經濟議題,與訪賓交換意見。

蔡英文說,馬政府對主權的退讓帶給人民不安全感,而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也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會中並討論到日本天災以及引發的核能危機議題,蔡英文表示,台灣人口密集,政府應該就現有的核能設施進行縝密的安全設計與品質的確認,並提出完整的災變疏散計畫。

曾留學英美的蔡英文,會中與來賓直接交換意見。外賓相當關切台灣防衛與安全議題,蔡英文認為,安全感可分為兩個層面。第一個是人民對維持主權與現狀的安全感,包括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與決心。

蔡英文指出,目前馬政府在這方面做的不夠,尤其馬政府對主權的退讓,給人民的安全感不足。她表示,另一個層面是經濟與社會地位的安全感,台灣社會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以及資源分配不均引發的種種問題,也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會中也討論到日本大地震與海嘯災變,以及核能危機引發全球關切核電安全。蔡英文表示,核能在台灣將會再度成為焦點議題,大多數民眾懷疑政府是否有應變核能危機的能力,更有多達七成民眾認為政府興建中的核四應暫時停工,進行總體檢。

蔡英文認為,政府不應該輕忽核能安全的嚴重性,應該就台灣現有的核能設施進行縝密的安全設計與品質的確認。蔡英文與訪賓都認為,政府應該防患未然,提出完整的災變疏散計畫,這尤其對於人口密集的台灣是非常嚴肅的課題。

雙方也針對近期中東地區的民主革命,以及這個革命風潮是否對中國有任何影響,進而影響到台海兩岸與亞太地區,彼此提出看法並且交換意見。蔡英文表示,她擔任民主進步黨主席期間新成立的智庫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為了台灣面臨的這些社會經濟問題,擴大與社會各界的對話,找出因應的辦法。2011/03/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