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民生問題聚焦 蘇蔡民調之爭 高來高去
【記者郭玉屏/張廷玉/黃緒生 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第二場政見會昨〈十三〉晚登場,三位參選人開始傳出硝煙味。特別是蘇蔡民調之爭,浮上檯面,兩人赤裸裸灘牌。

貞昌說,聽到同黨指他民調高,是因為國民黨動用農漁會系統助選,他「聽了真痛苦,因為是同黨的,同黨的不可這樣搞!」

蔡英文回應表示,經過兩、三年再生的過程,民進黨很團結,這個團結也會持續下去;初選是民主過程,社會也對民進黨產生正面評價,她相信在初選過程,團結不會受到影響,「我們三人的情誼也不會受影響。」

政見會一開始,許信良首先攻擊,連珠砲式地質疑蔡、蘇兩位對手:民進黨若在二○一二重新執政,現在的兩岸關係是否繼續?如何維持?為何民進黨執政時只能有小三通,不能和現在一樣全面三通、直航?

蘇貞昌痛批蔡英文支持者打出「唯一支持蔡英文」的民調策略。蘇貞昌在結論時,突然臉色一沉。他說,從政卅年來,「什麼抹黑沒遇過,什麼攻擊沒看過」,國民黨對他一再打擊,他也不曾退縮,甚至現在以遺失總統府公文名義,將他移送監院,他也不感遺憾,「因為是不同黨的。」

但他說,「同黨的不可這樣搞」,這次總統初選採全民調,不是門關起來投,全民都在看,要團結,要有風度,看到同黨這樣說,很多支持者都快跳起來;他拜託支持者忍耐,這次要真心團結,過程平順圓滿,支持者與全民才不會失望。

蔡蘇民調之爭從場內燒到場外。政壇傳出,謝系網友操作「排蘇」民調,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嗆聲說,不要亂栽贓,不是他講的話,不要硬塞到他的嘴巴,「塞得滿嘴都是垃圾,我也吞不下!」

對於許信良開砲質疑,蔡英文回答說,許信良一連串問題都是「大哉問」,她沒時間一一解答;而許信良的解讀不盡周全,也有誤會之處,等到第四次政見發表會,她會完整提出對兩岸政策的思考。

另外,蘇貞昌也主張,要有全面的公共托育政策,要有完整的育嬰假,要有公平制度化的育嬰津貼,縣市要公平,不能有錢的縣市發,沒錢的縣市苦哈哈;他並引歌手江蕙的「家後」談老人照護問題,希望創造照護產業、就業機會、社區溫暖的三贏政策。

公民提問時,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委田乾隆問,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萬靈丹嗎?蘇貞昌若當選總統,會持續ECFA嗎?

蘇貞昌指出,ECFA已簽,政黨輪替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否決掉,他會全部檢視、盤點,哪些有利、哪些不利,包括投資服務協定、貨品貿易協定、爭端解決機制等,都要統合台灣內部產業、勞工、企業利益;領導人要有魄力、執行力,照顧全面產業利益,而且不是全部投資在中國。

公民提問時,蘇貞昌被問到如何處理物價飛漲及失業率高的問題,蘇貞昌認為,要從中央銀行打擊熱錢防炒作、國營事業做物價上漲的緩衝劑而非助燃劑、公平會打擊囤積居奇等方式多管齊下,並讓國民提高就業,以調高薪水、增加購買力,改善人民生活。

蔡英文表示,台灣目前失業、臨時工、派遣工的人口將近90萬人,每個月收入不到新台幣2萬元的也接近200萬人口,他們要支付房租、養家活口;但他們沒有儲蓄,只有負擔。

蔡英文指出,台灣國土很小,經濟落差卻很大,最窮的嘉義縣家戶所得只有台北市的一半,為什麼同樣辛勤工作的人,得到的回報天差地遠?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長久以來經濟和產業的思考需要重新改變。

蔡英文說,未來將在鄉村地區和二線城市,創造出現代的在地經濟,這種經濟將是複合式型態,有農業、有創新、有研發、有文化、有藝術,鄉村景觀和水土保持可以相容輕度工業生產,強化知識科技和人文的元素,提高商品的價格,也提高生產者的收入。

蔡英文強調,政府應該要翻轉思考的軸線,政策上注入必要的資源,建構必要的基礎建設,並提供土地資金和技術,有計畫的引導,把活力帶到台灣每一個社區,也把產業導入二線城市和鄉村。

對公民提問是否贊成原住民自治?蔡英文表示,她贊成原住民在一定範圍內自治,恢復部落頭目的地位,讓頭目承擔起社會和文化的功能。政府應該立法,讓原住民保留區包括觀光、休閒、住宿、交通等行業,給予原住民專營和專屬工作權,原住民各族自行推派代表加國家層級的會議。

公民提問也問到如何進行司法改革,蔡英文表示,過去的法學養成教育,過度集中於理論忽略實務,對於社會的變化關照不足,未來要將人權、性別問題都加進去,讓法官教育跟社會接軌,並通過法官法來評鑑法官。

被問到是否贊成18歲有投票權?蔡英文說,最近世界上重要的事件如突尼西亞、埃及和伊斯蘭國家的民主運動,以及國內大埔農地徵收、反國光石化事件等,年輕人扮演的角色都是引領風騷,她和民進黨歷年來的主張相同,都贊成18歲就有投票權,讓年輕人對國家重大議題有思考、有立場、有意見。

由於第一次的政見會,可能內容過於平淡,煤體評論都不佳,可能因此引起三人在昨日第二次政見會開始轉變思維,逐件在議題上指責對方,出現緊張氣氛了 。三人唯一相同的主軸,民生問題聚焦。2011/04/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