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半個血統 蔡英文誇客家女人 帶領台灣向前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十七)日出席「姐妹添手─一群客家女性對蔡英文的祝福與期待」活動時表示,她有一半的客家淵源,對客家有特別情感,她也將客家元素放入她的政見思考中。蔡英文說,客家文化將是帶領台灣前往下一階段的社會擴張力、經濟動力、以及文化藝術成長的來源。

蔡英文一抵達會場即受到客家姊妹包圍歡迎,她在聆聽欣賞客家詩人利玉芳、張芳慈的詩作,以及歌手羅思容的演唱後,接受台大歷史系徐正光教授的牽手張秀蓉師母贈與的客家桐花領巾,象徵扛下客家給予她領導國家的責任與期待。

蔡英文說,客家的文化色彩豐富多元,濃郁鮮明,而客家生活除了農作外,客家人也寫詩、唱歌、創作文學,她指出,二次大戰之後,台灣文學領域有一段時間是由客家文學支撐,而現今許多客家大老,也是客家文學的主力。蔡英文說,談到客家,除了美食、文學、詩歌、藝術,不能不談客家的女人,因為客家女人的堅忍韌性,是台灣過去與未來發展中相當重要的特質。

蔡英文表示,吳錦發教授曾經告訴她關於台灣女人的故事,其中客家女人在台灣社會是非常重要的元素,蔡英文說,在過去艱困的歲月中,女人在男人離家後,即撐起家庭所有責任,包括照顧父母、下一代,也必須下田耕種,操持家務工作,更需要承擔最重要的責任,替這個家庭做決定,蔡英文表示,客家女人在客家精神傳承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現今,客家的女性,更是等量齊觀的社會發展的支柱。

蔡英文指出,台灣經濟發展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把客家當作一種傳統,當做一種過去的延續,或是把客家當做台灣文化的一部分,而忘掉了客家可以帶領台灣往前走,走向未來。

蔡英文強調,其實台灣經濟最缺乏的,就是我們內部經濟,台灣的商品行銷全世界,許多外銷企業賺了很多外匯,但是台灣的內部經濟沒有積極發展,台灣的內需產業也沒有完整發展的機會,因此台灣的內外經濟發展有不平衡的現象。

蔡英文認為,當中國崛起,台灣工廠都轉往中國之後,台灣才發現不知道有什麼產業能夠留給自己,延續經濟的活力,因此她在第二場政見會提出「在地經濟」,就是要把台灣長久以來台灣的農業鄉村、音樂、文學、美食與藝術,發展成有經濟意義的東西,而這就是她從客家莊得到的靈感,會將客家的元素放入她的政見思考裡。

蔡英文指出,客家庄除了傳統農業外,也發展了結合藝術的休閒產業,但這些都還不足以帶動台灣全體經濟,還要再發展成一個主要的主力,把元素移入客家庄,擴大,成為經濟融合體。蔡英文表示,她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科學家、專業人員、創新產業的人,移到農村或回到家鄉,能夠讓客家文化更多元素有更多擴充性,並將客家文化生活與精神傳給我們下一代。

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致詞說,客家有很多元精彩的音樂、文化、詩歌及美食等元素,但客家有蔡英文會更加精彩。葉菊蘭說,2008年民進黨最谷底時,是蔡英文勇敢挑起擔子;她以堅毅、聰慧、冷靜與理性的性格內涵,將民進黨帶出谷底與陰霾;甚至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到2000年政黨輪替,到2008年民進黨失去政權那一刻,多少人挫折與失望;因為蔡英文的出現,她跟所有人一樣內心充滿喜悅與感激。

葉菊蘭也提到,她看到蔡英文的「真誠、認真」,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蔡英文也是能夠「創造合作」的政黨領導人;她能夠在台灣內部分裂時,創造平台、理性對話,這就是台灣現階段最需要的國家領導人。

至於對於媒體詢問昨日政見會為何有感而發地感性呼籲團結,蔡英文說,在過去一段時間,大家都體認到團結的重要,因為大家在很多情況下產生不同意見時,自然會有很多焦慮,對此,她也呼籲黨員與支持者,黨內有不同意見或競爭都是正常的,但如何在面對不同意見及相對競爭時,能夠維持團結才是我們真正的挑戰與試煉;她認為,民進黨一定要過這一關,因為黨內如果沒有不同意見、也沒有競爭的團結,就不是可長可久的團結。2011/04/17


--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