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做總統 蘇貞昌提三標準 拉抬聲勢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十八)日前往桃園縣南崁五福宮參拜,並在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的陪同下,出席桃園縣黨公職座談。蘇貞昌在與黨公職會談時呼籲,選總統應該選會做事、操守好、與人民親近的領導者,要能與人民同心。

一大早來到五福宮參拜,蘇貞昌和在場民眾一同「解粽求運興」,將肉粽的繩子解開,象徵解開節節困難,蘇貞昌也在繩子解開後,咬下粽子的四個角,廟方人士解釋,四個角下肚代表了消災解厄。

蘇貞昌接著協助民眾比賽擲杯遊戲,一連擲出五個聖杯,蘇貞昌謙虛地說自己是因為今天運氣好,才擲出這麼多聖杯,也祈求國泰民安,人民生活可以改善;接著表示,神明一定知道誰誠心誠意,誰有心做事,一切順天應人,心誠則靈。

在與黨公職座談時,蘇貞昌首先逐一問候在座同志,蘇貞昌說自己不是靠背的,而是因為他從政三十年,走過必留下足跡,「人相處過就不會忘記」,就像遇到小學同學,不只會叫名字,連外號都喊得出來,就是因為有經歷、有感情,是經過時間累積的。

蘇貞昌憶起第一次見到邱垂貞,不是拿著吉他在唱歌,而是美麗島軍法大審時,在新店的軍事法庭上,蘇貞昌至今仍難忘邱垂貞當時無助的眼神,接著沉重地說,如果沒有走過那一段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就不知道今天的民主是怎麼爭取來的。

蘇貞昌指出,張貴木永遠是省議員的前輩,他的口才、堅持,以及始終是這麼地熱心,永遠尊敬他;三合一選舉時,從早到晚排滿行程,他為陳賴素梅助選,用一句一句的客家話向客家鄉親懇託支持。

蘇貞昌說,從不民主到民主,從無黨到創黨,他跟著大家一起走,為台灣拚,這次參選總統不是為了找一份工作,而是希望大家一起打拚、犧牲這麼多人才得來的國家,可以成為社會有公道、人人有笑容的幸福國家;蘇貞昌表示自己是一個平凡人,若不是因為受教育,在社會上有公平的競爭機會,現在不可能站在這裡,所以他最核心的觀念就是要讓社會有公道,要讓每一個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

蘇貞昌表示,明自己不只待過基層,也擔任過中央最高行政首長,非常清楚國家機器應該如何運作,就好比開車,不只要考取駕照,還要有道路駕駛的經驗,且開愈久,就愈得心易手,他從縣到中央,因為做得久,所以已經很熟悉政府這部機器,但現在螺絲掉滿地。蘇貞昌不滿政府沒有將民間想做的事情做好,沒有解決問題,甚至連提名大法官都成爭議,讓大家搖頭嘆氣;前三場的政見發表會中,無論是專家學者提問,還是公民提問,每個問題都是期待總統做事,蘇貞昌說他爭取參選總統就是為了要做事,不過蘇貞昌也強調,個人和黨都要檢討,「謙卑才能反省,反省才會進步。」民進黨不能一昧以為國民黨爛,民進黨就能順理成章地重返執政。

蘇貞昌說,比會做事更重要的是他的操守經過檢驗。他做了八年省議員,監督台灣所有銀行行庫,從未跟銀行借過錢,也從不用特權;擔任台北縣長時,當時台北縣府要蓋新大樓,一共37層大樓,需要非常大量的鋼骨、鋼樑,他的弟弟就是從事鋼鐵業,但是為了迴避利益關係,兩人不曾合作工程,當時堅持他弟弟的生意「不跨過淡水河」。蘇貞昌進一步表示,比正派清廉還重要的,則是與人民親近,他從基層出身,人民不用多說,他就能體會,他也知道人民的痛苦在哪;蘇貞昌說這份親,是因為用人民的眼睛看事情,用人民的耳朵聽聲音,他了解人民希望總統為國家做的事情,他也做得到,與人民同心。

最後,蘇貞昌提醒下周即將進行電話民調,但他不會提倡「唯一支持蘇貞昌」,因為這樣說會傷了和氣,如果三個人都說「唯一」支持,最後就會變成只有三分之一,如此一來要如何與馬總統分庭抗禮?蘇貞昌重申既然是同黨,一定要團結,而且不只是要團結民進黨,更要團結整個台灣社會。蘇貞昌也呼籲如果接到民調電話,認為誰與他們同心就直說出口,人民就是總統的頭家,自己就能決定,蘇貞昌說這是台灣人爭取了幾十年才有的權益,要好好把握,希望台灣是人人有工作、社會有公道、每一個人都有笑容的幸福國家。

此外,針對媒體提問是否擔心民眾對蔡英文的同情效益會擴散,蘇貞昌說會不會影響選舉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整個台灣社會對於某些事情的看法與認知是否正確,施主席的講法社會不認同,他也不認同。而外傳前總統李登輝與李遠哲教授都將表態力挺蔡英文,蘇貞昌對此表示人民都希望總統做事情,他勤走基層就是把他對基層的了解,把他一心要做事的心意讓人民知道,也是在積極爭取基層的支持,未來將一本初衷,傾聽人民的聲音、用人民的角度看事情、說出人民的心聲、做人民期待的事情。2011/04/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