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蔡英文:「在地產業」互相依存 生生不息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十八日在新北市議員夷將‧拔路兒、新竹縣議員趙一先等人陪同下,觀賞陳文彬導演的最新作品「靈魂的旅程」。蔡英文表示,影片描述原住民在都市的困境與回鄉的心路歷程,社會大眾應該轉換思考角度,讓原住民不論在城市或部落,都能夠保有自己的文化與生活方式。

蔡英文並收下陳文彬導演贈送的「土地正義」毛巾,她強調,若土地因過度開發而遭到不可彌補的傷害,我們就沒有什麼能夠留給下一代,所以未來應轉換產業思考,如她提出的「在地產業」,發展農業、創新研發產業,活化土地,讓人民能與土地互相依存,生生不息。

蔡英文說,她其實在新北市選舉時,就在烏來山上的泰雅族部落與當地民眾一起觀賞過「靈魂的旅程」,當時的形式是在星空下的戶外,當地民眾並不是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有的人買來飲料、小吃隨性看著電影,也有很多小朋友繞著場地遊玩,而因為影片是泰雅族母語發音,所以居民很自然的跟電影人物直接對話,讓她印象深刻。蔡英文說,她這次是特地買票進入戲院觀賞,支持台灣的好電影。

蔡英文表示,「靈魂的旅程」是述說一個在都市為生活打拼的泰雅族青年回到部落的心路歷程,但對大家來說,其實不只是單獨一個原住民的心路歷程,也是整個社會要了解的問題。她說,絕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是以平地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卻忽略掉台灣很多人都住在山上的部落、或是住在自己的原鄉,他們有自己熟悉的文化、自己熟悉的生活方式,即便他們離開了自己的故鄉,也希望能夠延續他們的生活方式,所以住在都市的人、平地人,應該轉換思考角度與規則,讓我們的原住民朋友到都市來時,能夠有更多的空間,而當他們決定回到原鄉時,他們也能保有自己的天地,可以創造自己的工作機會,保護自己的山林,自己照顧自己的家園。蔡英文說,「靈魂的旅程」很深刻的描述這些問題,也值得大家思考面對。

陳文彬導演指出,蔡英文之前已經看過這部影片,也將他想透過影像傳遞的話講出來了。他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和土地相處,他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部影片,了解原住民與土地之間的關係,學習他們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智慧。他說自己是彰化鹿港人,從小在芳苑溼地附近長大,而他的老師吳晟雖然受到癌症病痛的侵害,仍拖著虛弱的身體出來捍衛這塊溼地。

陳文彬說他身為一個在台北遊蕩的出外人,看到家鄉發生這樣的事情,感到相當痛心難過,所以希望能夠在各個場合、各種媒介,告訴每個人該學習如何與土地相處。陳文彬表示,台灣土地因為過多開發而遭到傷害,令人感到沉痛,但面對問題,不應該只是走上街頭,他希望在不同位階的人也能夠以自己的方式捍衛土地。

陳文彬隨後拿出由台灣農村陣線、雲林縣傳統毛巾工廠製作的「土地正義」毛巾贈送給蔡英文,他表示,雖然這是一條不起眼的毛巾,但是卻承載了農業、在地產業的人民期望,如果蔡英文未來有機會成為國家領導人,希望她能維護土地正義、捍衛土地的倫理,與土地和平相處。

蔡英文回應強調,民進黨與她對國光石化的立場相當清楚,如果土地因過度開發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我們就沒有什麼能夠留給子孫,她希望這樣對於土地不友善的政策能夠盡量減少。她表示,未來台灣應該發展能夠和土地合作的產業,讓土地能夠恢復活力,與人民相互依存,她所提的「在地經濟」就是這個觀念,只要轉變產業的思考,善用土地發展農業、創新研發、人文觀光,或是輕度工業,就能夠讓土地能夠生生不息。2011/04/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