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流傳不分區立委名單 蔡英文一笑置芝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昨(二十一)日與台北市萬華當地服飾業者座談時說,「經濟基本面」是民進黨明年重返執政後最重要的工作,即把經濟發展的目標放在增加工作機會、高質產業,讓工作機會更好,讓人民所得增加;唯有提升民眾的消費能力,傳統商圈才有再起的可能。

在艋舺服飾商圈促進會前會長洪啟峰、北市台南同鄉會萬華分會長郭平洋、業者高秋東等人陪同下,蔡英文走訪台北市大理街的服飾商圈。她致詞說,去年新北市選舉時拜訪台灣早期布料批發重鎮:三重碧華街,也看到傳統商圈成長緩慢甚至不成長的衰退現象。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都市發展向東移去,譬如現在的信義區,因此在都市規劃上要注意城市發展的均衡。

蔡英文指出,馬英九過去競選時曾說要翻轉軸線,希望讓傳統社區有再生、更新的機會,但以建成圓環更新案、龍山寺地下街案等為例,雖然市政府投入很多經費在硬體設備上,大家卻沒有看到軸線翻轉,因為市政府沒有完整地思考問題,沒有考慮到整個產業與城市的歷史文化傳承,造成只有硬體的投入,卻沒有注入軟體和新的力量與感情。

蔡英文說,不論自行設計、製造或進口批發,都共同面臨「經濟基本面」的問題,尤其成衣批發反映基層民眾的消費能力,商圈衰退正代表普羅大眾的消費能力下降。她說,如果沒有處理經濟基本面的問題,消費能力就不會增加,這樣投入再多的資源,傳統商圈都沒有再起的可能。
 
蔡英文重申「經濟基本面」是民進黨明年重返執政後最重要的事情,即努力增加工作機會、高質產業,讓工作機會更好,讓人民所得增加。她也期待台灣的設計製造再升級,傳統商圈除了批發零售,也能成為休閒的場所。為達到這個目標,政府應設立跨部會、跨局處的專責單位,結合產業、文化、觀光、教育及社區總體營造、街道環境專家,一起改善傳統商圈,政府也應同時提供資金、技術,協助中小企業的更新工作。

媒體詢問蔡英文對當地商家抱怨產業外移、民眾消費不足的看法?蔡英文回應說,
產業外移意味著有一部分的高消費人口外移,即內需也有一定程度的外移,造成台灣的內需不足,因此她的政見特別強調「把這塊補起來」,即透過「在地經濟」提升生活品質,創造更高質的內需,讓消費能力普遍地回升。

針對媒體詢問有人流傳不分區立委名單一事,蔡英文表示,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還在討論應該優先考慮的因素,大家還不需要太過聚焦於具體的人選。她說,這是民進黨第一次由提名委員會提名不分區立委,在新制度的運轉過程,很多人會提出建議,至於委員會最後依照什麼考量來做排序跟篩選,這是委員會的裁量,「不要把這個階段的建議當成是委員會的決定」。

針對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日前訪台時說支持蔡英文,卻遭外交部一再澄清一事,蔡英文表示,范巴倫是基於與她同為國際自由政黨聯盟的一分子表示支持,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外交部卻把事情搞得越弄越大,外交部應該考慮自己心態的問題。

另媒體詢問報載維基解密稱馬總統曾向美方承諾台灣不會為了展示美國支持而要求美國給予過境待遇,也不會因為政治考量堅持使用某些特定名稱一事,蔡英文回應說,台灣要考慮國際現勢,也要考慮很多特殊情況,但一個國家元首不需要對其他國家元首承諾限縮自我主權的行使,如果該報導的內容是真的話,國家元首做這樣的承諾並不恰當。2011/06/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