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阿扁寫專欄 最擔心的人是蔡主席
【記者謝自宗/蕭博樹 台北報導】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李佳霏昨〈二十二〉日說,如果沒有特權疑慮,我們其實還滿樂見前總統陳水扁替媒體寫專欄。有評論說,我們會擔心陳水扁寫專欄文章,對於這個,我們不禁莞爾一笑,我們想,身為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的老長官,恐怕阿扁寫專欄,最擔心的人會是蔡主席吧?

如果阿扁真的去寫專欄,我們建議,最能衝銷量的題目應該是,「如果蔡英文當選一定特赦陳水扁」,可以讓民眾藉此看清楚蔡英文對特赦陳水扁的立場如何?不能再讓蔡主席繼續閃避。2011/06/22

要寫專欄前 先遵守監所紀律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要替周刊寫專欄,獄方審查時卻認為文章會「引發政治效應、造成社會分歧」,決定不放行。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昨〈二十二〉日上午表示,國民黨團尊重相關法令規定、尊重獄方處置。但是深入瞭解陳水扁與獄中生活情況後,卻發現陳水扁之所以可以投書媒體、大賺稿費,完全是因為享受特權的緣故。他要求法務部,在考量卸任元首安全顧慮之下,仍應兼顧獄中相關規定。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陳水扁要寫專欄,請先跟一般受刑人一樣遵守監所紀律」記者會,由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主持,並邀請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出席,說明陳水扁在獄中的作息情況。

謝國樑質疑,根據「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七條」,一般受刑人都必須參與獄中作業及教化,做些烘焙品或手工藝品,並且將銷貨所得納入「法務部監所作業基金」。但陳水扁非但不用參與作業與教化、不必像一般受刑人一樣每日作息按表操課,還利用這些多出來的時間投稿賺取稿費,若順利在媒體開闢專欄,一年預計收入上百萬,這樣對其他六多萬受刑人公平嗎?

另外,謝國樑也提到,根據「台北監獄收容人每日作息表」,一般受刑人除了星期五之外,晚上九點就必須關燈就寢,為什麼陳水扁可以繼續看書?為什麼陳水扁被限制購買小型數位電視,卻安排擁有小電視的室友與陳同住?監所管理人員可以保證陳水扁沒有違規看電視嗎?

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表示,基於戒護安全的理由,陳水扁前總統並不適合和一般受刑人同在大工廠作業,也必須住隔離房。每天晚上九點監所就會關掉大燈、十點關掉中型燈,僅留小燈,此時若有受刑人想繼續看點書,只要不打擾其他人作息,獄方並不會干涉。另外,在文書寫作部分,鼓勵受刑人閱讀寫作屬於「教化」的一部份,過去也有很多受刑人努力學習,投稿媒體刊登的成功案例。不過,如果是對社會沒幫助的議題,獄方並不鼓勵。

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不滿的指出,就是因為台北監獄對陳水扁的安全考量與通融,才會造成他這樣利用特權來寫作、投稿、賺稿費。希望法務部矯正署以及監所管理單位一定要確實按照規定辦理,才不會讓人產生不平。2011/06/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