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蔡英文:讓均質化12年國教 儘早上路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昨(二十二)日邀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以「成就每個孩子生命的12年國教」為題專案報告。蔡英文主席彙整常委意見後表示,雖然教改擴大一般人升學的機會,但只要學生不能得到不同的個性發展機會,不能學習到探索世界的能力,包括「12年國教」等在內的教育改革就沒有終止的一天。

蔡英文表示,現在已有25%比例的國民具大學學歷,但教育、就業之間的轉銜還有很大問題,學生也仍被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她說,明年民進黨執政後,會努力支持高中的均質化和社區化工作,儘速提出一個進步可行的12年國教方案,讓12年國教早日上路。

蔡英文在回應謝國清理事長的報告時說,長期以來台灣的教育被大家詬病的地方,是人們幾乎一輩子被「補習-考試-淘汰」這樣的模式框架住,導致社會缺乏回應時代變化的彈性。她說,「孩子們在學校不快樂,也學不到可以適才適用的知識」,使勞動市場出現供給和需求的扭曲,即台灣有50萬名移住勞工(外勞),同時也有50萬人找不到工作,工作日益低薪化,整個國家競爭的動力也在這當中受到嚴重的消耗。

蔡英文說,為因應全球化挑戰,歐盟2009年提出《歐盟教育與培訓合作2020戰略框架》(ET2020),設定年教育與培訓的基本目標為(1)保證所有公民的個性充分發展,及實現社會和專業目標;(2)保持可持續性經濟繁榮、提高就業能力,同時促進民主價值觀和社會聚合,培養積極的公民,開展不同文化間的對話等。

蔡英文認為,這些都是國家教育政策該具備的遠見和高度,現在的政府卻缺乏這樣的思維,導致推出來的12年國教政策只在技術枝節上下功夫。

蔡英文指出,教育改革十幾年來,雖然擴大升學機會,但教育與就業之間的轉銜問題仍很大的,學生仍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只要學生不能得到不同的個性發展機會、只要不能學習到探索世界的能力」,包括12年國教在內的教育改革就沒有終止的一天。

蔡英文強調,明年執政後,會在經費上支持高中均質化、社區化,儘速提出進步可行的十二年國教方案。2011/06/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