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和平協議黃金十年 綠批馬設定統一時間表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針對總統馬英九昨(十七)日公布黃金十年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和平協議屬政治協商範疇,馬總統列入黃金十年,無疑已經為兩岸政治協商設定好了時程表,陳其邁指出,馬總統說要推動黃金十年內簽署和平協議的說法,等於已經進入國統綱領的第三階段「協商統一階段」,進入統一的進程,確立了時間表。

陳其邁指出,在馬總統「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協商前提下,和平協議已涉及「改變現狀」,啟動了兩岸協統一的進程。陳其邁批評,台灣人民並未賦予馬總統啟動兩岸政治協商及兩岸統一的權力,作為國家元首,馬總統根本是寡頭獨斷的將沒有共識、極具爭議,且影響台灣人民未來前途的重大政策公然納入黃金十年的國家十年計畫中,為台灣定下統一的時間表。

陳其邁說,簽署和平協議意涵彼此政治地位的正式承認,歷來只有「交戰國家之間」或「政府軍與叛軍間之間」簽署,兩岸現狀在中方堅持「一中原則」,不承認「中華民國」國家地位存在下,難道台灣要用「內戰團體」或「地方武裝」去簽署?還是馬政府打算用其他身份或名義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

陳其邁強調,從「西藏經驗」就可知道,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的最後下場是什麼。就是在中國強迫西藏簽下和平解放西藏協議後,便發生中國解放軍大舉進入西藏,改變西藏政治體制並限制宗教自由的,之後更發生解放軍血洗西藏,造成8萬餘名藏人死亡、達賴喇嘛流亡海外。陳其邁指出,和平協議若缺乏第三者監督與保證,對台灣根本沒有保障。兩岸中程協議的倡議人李侃如教授很清楚告訴陳前總統「中程協議,中國是反對、不支持的,就連結論是兩岸統一這樣的預設前提、條件,中國都反對。」而美國柯林頓前總統、前美國國安會副顧問史坦伯格也都無法同意,因為他們認為中國不可靠,「三十年、五十年不變,誰能保證真正做到?」

陳其邁認為,上個月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在美國公開發表有關「和平協議」的談話,總統府發言人立即公開否認,現在馬總統的說法,卻是證實了金溥聰當時的談話,而且更進一步正式納入國家政策。陳其邁質疑,馬總統的說法,根本就是回應中國要求的選前表態,將統一定下時間表。陳其邁也說,馬總統在兩岸政策的浮躁與妄動,令人不安,更讓人感到馬總統對於統一的急迫感。陳其邁呼籲,唯有政黨輪替,才能拿回人民決定國家未來主導權,唯有透過民主機制,建立台灣共識,才能讓2300萬人對台灣前途有決定的權力。

另針對馬英九在國防上主張「固若磐石」、達成「嚇阻威脅、預防戰爭」,陳其邁則表示這是缺乏具體作法的口號,陳其邁說,馬英九空談強化軍備,但過去以來不但阻擋重要軍事預算高達70次,讓美方多次質疑我方自我防衛決心,把國家安全僅僅寄望在北京的善意,更是置國家於危險的境地。2011/10/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