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綠三問朱 財產異動及競選收支去向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陳其邁及發言人阮昭雄昨(16)日召開記者會三問朱立倫,第一、朱立倫主席在民國88年到89年期間,縱使計入股票、基金及當時的立法委員薪水收入,仍有1739萬元無法交代來源。第二、民國91年到92年之間,同樣計入當年收入,也異常增加848萬元。第三、民國99年到100年之間,增加兩筆房屋和土地,估計當年市值約為2,777萬,但財產卻只略為減少100多萬元,約有2,345萬元無法交代來源,阮昭雄質疑,難道這兩筆房屋和土地的價值只有100多萬元?他說,朱主席應該要針對這幾筆財產的增加與減少向人民說明清楚。

阮昭雄表示,朱立倫主席在這段期間的財富增加,讓人無法想像。 阮昭雄認為,為何兩、三代的公務員,會增加如此巨額的財富,朱立倫主席應該要向人民交代清楚。阮昭雄說,昨天民進黨已經就蔡英文主席歷年的財產資料及異動向社會做出明確交代,民進黨今天再次召開記者會,要求朱立倫主席必須以同樣的標準,將財產一次交代清楚。

陳其邁指出,朱立倫主席常常說他有申報財產,但面對議會或媒體質疑時,卻一再閃躲。他說,從朱立倫的公職財產申報狀況裡可以看到,民國88年朱立倫的存款及有價證券(扣除負債)只有377萬元,為什麼可以十幾年就迅速累積龐大的財富,到民國104年就能增加到1.43億元?這些財富的累積是否只靠選舉補助款?從細部來看,民國88年到89年財產異常增加1739萬元,91年到92年增加848萬元,99年到100年購入內湖文德路住宅,當時平均房價紀錄約為50~60萬元,若以55萬元計算,約值2777萬元,當年財產只略為減少約100多萬元。

陳其邁認為,在這三個時間點,他的財產不明增加5000萬元左右,朱立倫是否該告訴大家,除了薪水等收入外,他還有什麼致富生財之道?請朱立倫主席一併向大眾說明清楚。

陳其邁針對朱立倫的競選經費也提出三點疑問。第一,捐款收入是否有黨產收入?第二,國民黨黨產過去的股利收入,每年上繳的已經有將近兩百億,朱立倫是否有用黨產收入做為選舉費用?第三,朱立倫的競選經費裡是否有接受財團的捐款,而數額一百萬或五十萬元以上的捐款有幾筆?小額捐款比例又有多少?陳其邁說,選前大家都在看國民黨競選經費的花費到底如何,他認為國民黨有義務要說明清楚。

陳其邁說,蔡英文、陳建仁競選總部已經連續兩次公布競選經費的收支狀況,包括捐款收入與整個競選經費的支出,朱立倫主席當時在回應媒體時就表示,因為政治獻金帳戶公布沒多久,所以不公布,但現在距離投票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朱立倫競選經費的捐款及使用情形到底如何,陳其邁認為,國民黨有義務,且朱立倫更不應該閃躲,應該要公布競選經費的使用狀況及捐款收入。他同時也質疑,過去國民黨的賄選案例前科累累,是否會拿一些競選經費用到其他不當的地方?

阮昭雄強調,檢驗標準要一致,朱立倫主席也應向外界說明他的財產及競選經費的收支情形,其中國民黨向來與財團的關係較為親密,是否有接受財團捐款?以及國民黨黨產的股利增加121億,增加的黨產究竟花在何處?是否將黨產用於選舉?是否用來資助立委候選人?朱主席應該要向人民如實交代。

阮昭雄表示,昨天蔡英文主席公布了財產申報資料,全國競選總部也分別在9月17日及12月1日如實公布競選經費的收支情形,現在尚有七千多萬的缺額,阮昭雄強調,民進黨與蔡英文主席已經如實公布財產及選舉經費,朱立倫主席也必須要比照辦理,向社會大眾說明。2015/1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