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請收起傲慢 辯論會不要臨陣脫逃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首場「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將在12/20舉辦,公督盟於12/11公佈記者會時宣佈有中國國民黨、台灣團結聯盟、民主進步黨、民國黨、自由台灣黨、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親民黨,共8個政黨願意出席辯論。但原本預計出席的國民黨,卻在本週突以政策會決定不出席辯論為由,反悔出席本次辯論會,主動放棄公開辯論之機會。

公督盟自11/18就曾發函並多次電話聯繫,國民黨更於12/4派人出席協商,公督盟也在12/11國會改革辯論會記者會公佈之前,多次與國民黨文傳會代表進行溝通。朱辦發言人徐巧芯更曾表明會派人參與國會改革辯論會,只是人選還在協商中。但國民黨卻臨時告知不派員出席,難道國民黨立委在害怕公開辯論嗎?

在總統辯論會還是未定之數,總統候選人各方陣營在相互抨擊、叫陣之際;且國會改革法案已於12/16協商破局,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國民黨卻不願派辯論代表於「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上說清楚、講明白!面對此一狀況,難道立法院長同時也是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的王金平不用負責、向全民報告清楚嗎?

國民黨在要求進行總統辯論時大聲疾呼,換成政黨辯論時怎麼就躲躲閃閃?本場「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將在12/20星期日14點,於電視台、網路進行公開轉播。籌備舉辦的日期比總統辯論會還要早,國民黨為何最後選擇違閃躲,不出席政黨辯論會呢?

公督盟在中選會的消極不作為下,極力促成本次的國會改革辯論會。認為許多國會改革的爭議,若能透過公開辯論讓各政黨進行理性辯證,讓選民得以理性思考,有公開檢視政黨政見之機會。不僅將作為選民投票依據,讓新國會能更完整的反映真實民意,且其效益非它種競選宣傳方式可取代,更能達到深化民主之目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施信民對國民黨身為國會第一大黨,卻不派人參加辯論感到遺憾。他認為民主國家的政黨應向人民負責,立委選舉也有政黨票需投,因此各政黨應向全民報告國會改革的理念。如果缺席政黨的辯論會,實在是不好的示範,對政黨票會有不利的影響。

施信民並說,國會改革的政見各政黨並不一樣,所以公督盟舉辦這次辯論,讓大家有公開的機會向選民說明理念,不解國民黨為何選擇缺席?朱立倫主席的作為相當矛盾,一下呼籲總統候選人需公開辯論,一下又決定缺席政黨的國會改革辯論會,難道總統需要向人民說明理念,同樣是人民選出的國會就不需要?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洪國鈞認為,國民黨應向人民說明為何一再阻擋他黨提出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如聽證調查權、議事公開等,卻在會期末對外疾呼國會改革?為什麼一邊杯葛在野黨提出的法案,自己的法案又提逕付二讀?國民黨不放手讓所有國會改革法案在立法院審議討論,卻在會期末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提出法案,企圖以黨團協商快速的要立法院討論出一個版本!法案一旦進入黨團協商,人民無法了解審議過程,事後甚至連立法理由都看不到。難道國民黨覺得國會改革要透過黑箱的程序才能完成?

公督盟強調,政黨態度將會決定立法委員在國會中的表現,過去黨意凌駕民意的立委當道,若能從政黨辯論會來檢視這些政黨的立場,從源頭開始把關,將有助於讓好的政黨及人選進入國會!但身為國會的主要大黨卻再次拒絕公開辯論,試問各位公民又能如何放心將人民的權力託付給這些立委去行使,來為國家政策、預算進行把關呢?

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監事楊聰榮表示,公督盟的國會改革辯論相當有意義,2016大選人民將有三張票,區域立委選票、政黨票(不分區立委)、總統副總統選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區域立委候選人的消息時常被媒體報導,卻很少看到各政黨說明其立場及政見。這次的辯論會是目前僅有的政黨向人民報告政見及立場的機會,國民黨卻臨陣脫逃。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王金平以國會改革為政見,應代表說明該黨對國會改革的理念!朱立倫主席應好好把握機會!2015/1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