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從企業到長照 蔡拋堆柴論 讓火苗燒旺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2日說,她有個「堆柴理論」,政府手上木柴若一根根燒,火旺不起來,政府應把柴架好再點火,火就燒得旺;她提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

「台灣經濟發展論壇」由七大工商團體主辦,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與會,針對區域經濟、兩岸、能源、勞資、創新等攸關台灣經濟發展的議題,與工商界對話。蔡英文22日下午打頭陣。

蔡英文致詞指出,目前的政府,以及即將前來拜會各位的其他總統候選人都會告訴大家,產業要創新,台灣就必須進行轉軌工程,台灣要從「效率趨動」轉向「創意趨動」,才有發展的機會。

蔡英文表示,「這個說法,絕對正確,只不過,論調喊了幾年,也不見轉骨成功」,長年以來「創新趨動」這個引擎,就是使不出力道給台灣開創曙光,一切作為之所以白費,不外乎就是,政府沒有用系統性思考來面對問題,部會間各自為政,沒有能力整合,以致投入資源雖多,卻是瑣碎分散,無法奏效。

蔡英文強調,她有個「堆柴理論」,做為一個政府,手上握有很多木柴,燒柴要有方法,如果一根一根地燒,柴燒完了,火還是旺不起來,因此,政府應該把柴架好、堆好,再去點火,這樣的火就燒得旺。她說,也因為如此,她提出「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作用就是在堆柴,在整合資源,未來她準備在北中南,打造綠能、物聯網、生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等5個產業創新生態系,讓創新的火苗,能燒能旺,也能讓北中南達到區域平衡。

蔡英文坦承,在這樣的生態系設計中,「政府所該扮演的角色就是有效的協調者的角色」。她說,未來的政府不只為企業開路,也要給全民發展的機會。政府將帶動產業創新,產業就能提供全民研發、生產,以及行銷機會。2015/12/22

蔡:若當選 內閣設TPP推動本部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2日表示,若當選,將在行政院設置「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推動本部」專責機構,以部長的位階,實質推動台灣參與區域整合對內溝通和對外談判的工作。

七大工商團體舉辦「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22日邀蔡英文闡述對於台灣經濟的願景與布局。蔡英文在綜合座談回答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蔡英文說,台灣需要與國際接軌,加入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其他區域整合和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台灣追求的目標。她說,民進黨將在立法院新會期推動跨黨派的TPP與其他經濟整合推動小組。2015/12/22

蔡英文:每年投入400億元推長照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的壓力。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2日指出,她若當選,將規劃以新台幣300到400億元規模的指定稅收,加速建構長期照護體系。

七大工商團體舉辦「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提問,服務業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約7成,但仍落後新加坡、南韓,現在政府提出生產力4.0計畫,卻對服務業著墨不多,要如何解決困境?

蔡英文表示,台灣服務業有一個共同特性,就是進入門檻低、差異性小,競爭激烈但獲利低、工資不高,而現在提出生產力4.0,卻不見推出服務業4.0。她解釋,未來應該讓服務業導向高質化,並透過網路社群力量,讓服務業走向虛擬實體的跨領域平台,並檢討資安、金融法規,讓服務業更有彈性,並且發展長照產業,建構社會安全網路。

蔡英文認為,面對網路、社群興起,當中將有新型態的服務業,應該把握轉機也是契機。她說,未來服務業將會跨領域、跨實體與虛擬、跨製造與服務業,政府應創造好的平台,讓高端服務有成長空間。

蔡英文指出,若執政,將就包括金融、資通訊、高端醫療、科技、精緻藝術等潛力龐大的產業進行法規調整,使這些產業更有發展機會。

蔡英文強調,台灣走向老年化社會,更需建立社會安全網路,將來政府與民間合作的公共服務產業興起,面對人口老化,老年人口的居家照顧與服務會更重要,醫療保健產業將有專業化的需求。她指出,若當選總統,將規劃以新台幣300到400億元規模的指定稅收,加速建構長期照護體系。2015/1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