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朱提回流資金免課稅 綠:討好但不負責任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來所提出「投資台灣、輕稅簡政」等主張,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昨(24)日表示,民進黨樂見台商能夠回台投資,但是國民黨執政近八年來國內缺乏投資機會才是問題核心。朱主席的說法並未對症下藥解決結構性問題,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只是治標不治本,是討好但並非負責任的經濟政策。

洪財隆指出,朱主席主張對海外回流資金免課營利事業所得稅,但對根留台灣、默默耕耘的本土廠商必須說明清楚,如何避免差別待遇,造成稅制上的不公。另外,差別待遇的結果更可能將助長國內資金外移,以假外資的形式回台。

此外,朱主席一方面主張輕稅簡政,另方面卻主張把租稅負擔比率從12%提高到15%,等於要實質加稅5千億元,明顯前後矛盾,言行不一。而朱主席過去七年多以來在馬政府執政期間一直位居黨政要職,對於馬政府一系列的錯誤租稅政策,例如三年內四度反覆的證所稅去也從未挺身而出具體反對,現在也沒有檢討反省。

洪財隆強調,2008年馬政府執政以來,國內投資大幅衰退,僑外來台投資平均較民進黨執政時期減少25%,主要的原因是政府缺乏經濟發展的戰略思考,沒有積極推動台灣經濟的轉型升級。朱主席單純以為資金回流就可以促進國內投資,卻未能說明改善投資環境的具體政策,而馬政府過去七年多來,在這方面的施政是失敗的。

洪財隆表示,合理化稅制,解決內外資課稅差異的問題應該從制度面整體來看,這是將來要推動的改革方向,但是借鏡美國經驗必須要考慮到制度之間的差異。美國的租稅是採取屬人主義,制度較完善,有能力落實對海外所得課稅;朱主席規劃不周全,缺乏完整配套,只讓台商回流的投資免稅,卻可能對原本根留台灣的企業投資造成不平等的差別待遇,形成另一種內外資的不公平課稅。洪財隆表示,民進黨向來主張,租稅政策的制訂應在「取得稅收,促進經濟發展,以及維護社會公平分配」三原則間,求取平衡。

洪財隆說,吸引台商回流要從改善台灣整體的投資環境做起,從產業面著手強化國內現有的產業群聚優勢,打造整合關鍵資源的平台及聚集人才的舞台,並逐步合理化稅制。蔡英文主席所提出的五大產業創新計畫,就是為了要達成這個目的,在綠能科技、國防產業、生技醫藥、智慧機械及物聯網等具有未來性的產業,為台灣創造更多的投資機會和獲利。此外,政府應該更積極的連結海外的台商,協助台商全球化的佈局。2015/1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