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辯論會 陳建仁:做4件事解決藍色憂鬱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26日表示,若能執政,將協助產業升級、打造友善年輕人創業環境、解決教育體系學用落差、減輕年輕人居住和家庭照護負擔,解決年輕人的藍色憂鬱。

四報一社(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與公共電視、三立、沃草與Google等9家媒體共同舉辦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辯論,下午2時在三立電視台登場,發言順序依抽籤結果為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及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這場辯論納入網路全民意見提問,首創公民參與式辯論會。

陳建仁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找他搭黨時他有遲疑,因為這不是他規劃的人生,但這8年台灣人很鬱悶,很多年輕人在工作上充滿熱忱,但卻覺得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年輕人的憂鬱令他不捨痛心,他想幫助年輕人改變,不再有藍色憂鬱。

陳建仁指出,民進黨若執政要做四件事情,第一是產業升級,幫助年輕人走出就業困境,因此民進黨提出五大創新研究計畫,成為經濟成長引擎,且產業升級可以提供更好、更多工作機會,企業得到更高利潤,可以提供更好薪資,改善年輕人生活。

第二是打造友善年輕人創業環境。陳建仁說,民進黨了解年輕人創業要資金和行政協助,將提供單一窗口服務,設置創業基金,鬆綁創業法規,協助年輕人在募集資金、發展產品和上市上櫃時遇到的困難。

第三解決教育體系學用落差。陳建仁說教育要協助年輕人培養就業所需專長,各行各業人士在學校傳授經驗,對想轉換工作領域的年輕人,政府要提供實用職訓。

第四減輕年輕人居住和家庭照護的負擔。陳建仁說,居住問題是很多年輕人的噩夢,政府政策一直沒有對症下藥,雖然投入很多資源興建住宅出售,但受惠人數很有限,還被不需要的人當作投資理財工具,這2年又有官員貪污事件和工程品質不良爭議,「真是慘不忍睹」。

陳建仁強調,未來民進黨會辦理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其中很大一部分給出外求學、工作、剛成家的年輕人,讓他們安心為未來打拚奮鬥;還有生兒育女和照顧長輩也是年輕人沉重壓力,政府要提供平價、優質、社區化的長照和托育服務以及醫療網絡,集合國家和民間力量,讓年輕人得到社區支援和協助。2015/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