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談軟實力外交 3候選人火來水去
【記者郭玉屏/黃秀麗 台北綜合報導】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26日下午登場,「副總統給問嗎」階段問候選人對東非聯邦的軟實力外交計畫,3位副總統候選人分別打出職訓牌、醫療牌和經濟牌。

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26日下午在三立電視台登場,「副總統給問嗎」階段問到,非洲將出現一個新國家-東非聯邦,是世界第16大國。請問對於東非聯邦,您是否有具體的外交計畫?請問,我國的軟實力要如何展現在國際外交上?

對此,3位候選人不約而同表示,東非聯邦目前還沒成立,體制還未形成,會持續密切關注國際情勢。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打出職訓牌,表示自己在擔任勞委會主委時曾赴布吉納法索職訓外交,不只當地媒體大幅報導,飯店服務生還感謝中華民國給他們釣竿,而非給只有魚,和民進黨時的凱子外交、瘋狗外交大不同。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認為,非洲人民處於戰亂中,除密切關注東非聯邦情勢,也應該充分發揮醫療衛生、人道救援等軟實力優勢,他舉自己在衛生署長任內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經驗為例,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就是軟實力的例子。

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則強調,台灣的外交不能只看邦交國數量,還要注重經濟利益,因此,未來所有外館都應該協助中小企業搜集商情,評估國際市場、建立國際通路,由政府扶植企業打世界盃,賺世界人的錢,並依據東非聯邦所需產業,打造經貿外交。2015/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