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反賭博合法化 政黨患得患失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隨著大選激戰正酣,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昨(29日)發佈新聞稿,公佈了立法委員候選人「反賭場承諾書」簽署情況。共有26位立委候選人加入連署,其中,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和樹黨等兩個第三勢力政黨反應最為積極,共20人加入連署。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這次推出總統候選人及立委參選人的「反賭場承諾書」,短期目標是準備應對很可能會重啟的澎湖賭場公投,長期目標則是永遠將賭場拒諸台灣門外,因為開賭場成本太高,代價太大,而且前些時候澎湖還發生一個高中體育老師欠賭債殺人的悲劇,所以聯盟期望能夠以簽署承諾書的方式督促所有候選人重視賭場議題,表明反賭的態度。

設賭場,總統兩反對一不表態

從10月底開始,反賭聯盟陸續拜會了三位總統候選人,其中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和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都當場表達了反對賭場的立場,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則未表態,但反賭聯盟還會持續跟進。

2015年10月28日,在荒野保護協會舉行的「環保團體請益之旅」上,反賭聯盟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遞交「反賭場承諾書」,他向在場的環保團體表示會好好研究這份「反賭場承諾書」。11月23日朱立倫走訪,澎湖被問到是否支持澎湖舉辦博弈公投?朱立倫沒有明確就賭場議題表態,只是說:讓海洋變成一個休閒、觀光旅遊運動的好地方,才是努力的重點。

28日同一天下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其黨部與各環保團體閉門座談時說「在個人立場上」,她反對在台灣設置賭場。而四年前,蔡英文也是唯一一位簽署「反賭場承諾書」的總統候選人,2014年,反賭團體再度拜會時,蔡英文重申了她個人反賭的立場。

11月27日反賭博合法化聯盟連同其他民間團體一同赴親民黨主席辦公室拜會候選人宋楚瑜。宋楚瑜指出:「對於反賭,我可能比你們還要了解。之前我還專門去拉斯維加斯考察過賭場,是內華達州州長親自帶我們考察,看完之後,我只能說,台灣沒有這個本錢發展賭場。」

第三勢力簽署熱烈

立委候選人方面,反賭聯盟透過臉書專頁、部落格發帖和親自聯繫三種方式,號召各位立委候選人加入連署。最後獲得22位區域立委和4位不分區立委的簽署,22位區域立委分別來自19個選區,其中位於賭場博弈最前線的離島共有3位候選人簽署,2人來自澎湖選區,1人來自連江選區。

從黨派來看,樹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簽署的人數最多,分別有11人和9人簽署,時代力量與自由台灣黨各有1人,無黨籍立委參選人周芳如也有加入。

而兩大黨的反應則不如預期,國民黨僅高雄市第7選區的莊啟旺簽署,各離島候選人無人在列。民進黨也只有澎湖選區候選人楊曜和位列不分區名單第三位的前主婦聯盟常務監事陳曼麗加入連署,國、民兩黨此次選舉分別推出110人和96人參選,但都只有寥寥一兩人願意表態反賭,重視程度不高。

不分區立委加入連署 體現政黨意志

何宗勳指出,本次連署行動主要針對的是區域立委。但最後竟然還收到了4位不分區立委的響應,十分讓人感動。他分析,不分區立委較之於區域立委,更能從全局、宏觀的角度思考問題,政黨在安排不分區名單的時候也是希望能夠儘量吸納代表進步精神的各界精英,以吸引選民支持,所以,這四位不分區立委在反賭議題上表態,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各政黨的立場。這4位不分區立委分別是樹黨的潘翰聲、綠社盟的李根政、時代力量的柯劭臻和民進黨的陳曼麗。

這四人中,潘翰聲為樹黨的發起人,致力於台灣的環境運動與政治改革;李根政亦長期耕耘環境議題,現還擔任地球公民基金會首席執行長;柯劭臻作為律師,長期擔任環保團體和弱勢團體的義務辯護律師,活躍于台灣社會運動和環境運動;陳曼麗則是台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前常務董事,亦是台灣環境運動的踐行者,四人均有環境運動的背景,他們的簽署或可體現這些政黨在環保和反賭議題上的表態。2015/12/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