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局底定 藍支持者「跳船」比率偏高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2016大選將至,台灣智庫最新民情調查結果30日出爐。台灣智庫此次特別針對總統辯論後之民眾支持意向進行調查,究竟民眾如何看待總統候選人之政策辯論?哪一位候選人表現最佳?民眾對三位總統候選人及副手的支持度又和辯論之前有何差異?

調查顯示,六成七民眾(67.5%)不會因為辯論表現而改變投票人選;調查結果也顯示,相較於2012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的支持者轉向支持其他陣營的支持者比率偏高。

台灣智庫亦針對此次總統辯論會進行後續追蹤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四成五民眾(45.9%)認為蔡英文普遍表現較佳,僅二成二民眾(22.1%)認為朱立倫表現較佳,另近兩成民眾(19.9%)讚賞宋楚瑜在總統辯論會的表現。調查結果顯示,蔡英文仍略勝其餘二人。

針對總統辯論後影響,台灣智庫亦進行民眾意向調查。調查結果發現,三成一民眾(31.7%)會因為候選人的辯論表現,而選擇投票對象。然仍有六成七民眾(67.5%)不會因為辯論表現而改變投票人選。結果顯示,辯論會雖未造成民意支持度的大幅影響,但有堅定選民投票意向之作用。調查結果也發現,少部分仍搖擺不定之民眾,較容易受到辯論會的影響。約有7.4%民眾願意投票給英仁配,僅有4.9%民眾願意投票給朱王配。

距離2016總統大選剩下半個月,台灣智庫針對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親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進行對比式民調。調查結果發現,六成七﹙67.2%﹚民眾一定會投票,僅不到一成民眾(6.9%)不願意投票。其中,英仁配獲得四成四支持率(44.4%),朱王配僅獲得兩成支持率(20.4%),一成民眾﹙14.2%﹚會支持宋徐配。顯示多數民眾早已決定自己支持的總統候選人,然仍有二成民眾(21.0%)未表態。

針對民眾支持意向,台灣智庫也進行2012年與2016年民眾支持意向之交叉分析。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投票給馬英九/吳敦義者,有兩成五(25.9%)將於今年改投給蔡英文/陳建仁。亦有一成八(18.8%)民眾今年改投給宋楚瑜/徐欣瑩。調查結果顯示,相較於2012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的支持者轉向支持其他陣營的支持者比率偏高。

針對移轉投票情形,台灣智庫亦進行追蹤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如支持者無法勝選,有二成五民眾﹙25.1%﹚將不去投票。但若候選人無法勝選,仍有五成五民眾﹙55.4%﹚將繼續支持原來的候選人,而不會發生移轉投票之情形。

台灣智庫亦針對2016區域立委支持度,各政黨支持度,總統候選人支持度等投票行為進行交叉分析。調查顯示,針對2016區域立委支持度,時代力量候選人支持度仍拔頭籌﹙8.5%﹚,高於親民黨﹙3.3%﹚,其餘小黨之區域立委支持度仍略低。於政黨票支持度上,時代力量為最高﹙10.0%﹚,其次為親民黨﹙6.0%﹚,第三為台灣團結聯盟﹙2.3%﹚,未表態者降低為一成七﹙17.2%﹚。

針對各政黨移轉投票情形,台灣智庫特別進行2012年與2016年民眾投票意向進行比較分析。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立委支持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者,今年將有17.6%民眾改支持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另外,在分裂投票意向上,調查結果亦顯示,蔡英文支持者橫跨各黨派,其中﹙6.8%﹚為國民黨支持者,15.4%﹚為時代力量支持者。顯見,蔡英文贏得各政黨支持者之民心。又,朱立倫支持者則以國民黨支持者﹙75.5%﹚居多。宋楚瑜支持者亦橫跨各黨派,不過普遍受到親民黨﹙26.0%﹚的支持。

針對陸資入股台灣企業,此次台灣智庫特別針對時事題進行民眾意向調查。調查結果發現,五成七民眾(57.9%)擔心陸資投資台灣媒體,將影響台灣民眾的言論自由,其中又以20-29歲年輕族群(46.1%)為主。亦有五成九民眾(59.1%)擔憂陸資入股高科技產業,將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造成影響,其中泛藍民眾亦有四成(44.5%)表態不應讓陸資入股。有關該如何審查陸資投資案件,六成九民眾(69.3%)認為陸資重大投資案件,應交由新政府審查。

針對經濟發展及全球景氣,台灣智庫亦進行長期經濟議題進行追蹤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四成二民眾(42.1%)認為民進黨較能處理貧富差距問題,其中又以30-39歲民眾(47.9%)比例最多。此外亦有三成八民眾(38.2%)認為民進黨較能促進未來的經濟發展。

針對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後影響,民調顯示此次辯論會後,20-29歲年輕世代有九成不會因為總統候選人的辯論表現受到影響。反而是70歲以上的世代較容易因為候選人在辯論會的表現決定自己的投票意向。針對民眾對於此次大選的投票意願,賴怡忠副執行長也認為,調查發現支持英仁配的選民大多數會投票,但支持朱王配的選民中有7.8%可能不會投票。無論是區域立委或政黨票,民進黨支持者投票率較高。然近五個月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支持度變化,蔡英文的支持率約維持44.4%~48.2%區間。

針對區域立委選情,時代力量推出十席區域立委,確實有達到固票效果。而區域立委投給時代力量比例較高,也和民進黨和各政黨的策略合作有關。針對此次移轉投票之分析,民調結果相當顯著,2012年區域立委支持民進黨的選民,仍有62.4%在2016大選將繼續支持民進黨。然2012年政黨票支持台灣團結聯盟的選民,此次2016大選將有三成轉支持民進黨,四成轉支持時代力量。顯示時代力量、台聯、民進黨三方的政黨票高度重疊並相互競爭。2015/12/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