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綠批馬飾詞狡辯 掩飾執政無能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針對馬總統昨(1)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元旦談話刻意批評並扭曲在野黨的努力,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飾詞狡辯也不能掩飾執政無能!作為一個即將卸任,且民意支持度只剩下九趴的國家元首,到現在還自我感覺良好,毫無反省與檢討能力,反而將元旦文告拿來刻意攻訐在野黨,意在對下一個政府說三道四,實非民主國家常態,馬總統顯然已經失格,相關批評更是毫無根據、扭曲事實,令人遺憾。

首先就國際外交方面,阮昭雄強調,民進黨一貫主張外交事務不應分藍綠,更不應當作選舉議題來操作。無論任何一個政黨,在處理國際事務的時候,都應該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中心,全力替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爭取更多的國際參與,把這些議題當作口水相互攻擊,非常不聰明,也不負責任。當然,外交事務的成功是長期累積的成果,不在依賴誰的善意,而是台灣應該厚植自己的實力,積極地爭取所有在國際舞台上揮灑的機會。民進黨過去這幾年雖然是在野黨,但是無論在政黨外交、各種國際事務的參與上,我們同樣非常的積極,也獲得不少成果。反觀馬英九主政下,不僅外交休兵、外交休克,甚至連參與國際組織或國際活動,被中國打壓杯葛未曾方歇,難道這就是馬總統口中所稱的顯著成效?

內政議題部份,阮昭雄指出,馬總統的元旦文稿很努力地找國際評比資料來說明成果,然而這些評比並不能掩飾馬總統執政以來台灣經濟所面臨的結構困境,很遺憾馬總統仍然無法面對問題。

阮昭雄說,馬政府執政第8年,台灣經濟表現已嚴重落後鄰近國家。2015年第三季GDP是亞洲四小龍唯一的負成長;根據2014年統計勞工薪資是四小龍最低,不到新加坡勞工的1/2,而「失業率」卻是四小龍最高。在國內的分配及所得部分,馬政府執政8年,貧富差距從2008年的65倍飆升到99倍、而實質薪資則是倒退到16年前的水準。阮昭雄也強調,馬政府八年前的633支票已經跳票,所謂愛台12建設不是未能實現,就是讓人民無感。民進黨長期推動長期照顧、社會住宅、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制度,但是馬政府在執政最後一、二年才開始牛步推動。攸關政府體制的憲政改革、國會改革;攸關世代正義的年金改革,在馬總統執政時期,則是繳了白卷。

至於在能源政策方面,阮昭雄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開始用心規劃許多新能源政策,無論是能源國家型計劃、能源政策及科技小組,還是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減碳目標等等,以致於馬政府時期得以收割部分成果,但執行效能不彰,更導致綠能發電仍不足5%,為此他質疑,「如果過去八年,馬政府用點心、用點力,台灣今日的能源問題豈會如此險峻?」

阮昭雄並指出,2025非核家園,是依照核ㄧ二三廠既定除役時程,台灣的核電廠位處山腳斷層帶,核廢料更無處理能力,乾貯及最終處置場址紛紛惹議。且依照台電現行提出的境外再處理方案,1200束用過核燃料便要113億元,20年後還是要送回台灣作最終處置,可見核電的真實成本根本難以估算。此外,對於減碳目標,COP21巴黎協議中並未強調具爭議性的核電之角色,而台灣更缺乏使用核電的正當性,所以未來必須朝向國際趨勢,以發展再生能源、提昇能源使用效率來努力減碳,同時,也應該降低傳統燃煤發電比例來因應減碳及空污需求。

阮昭雄強調,台灣並非要完全追求「用電零成長」,這是馬政府錯誤前提來扭曲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事實上在提升電氣化比例、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追求經濟發展,以及產業轉型的多重因素下,用電是否成長或成長多少,是複雜的議題,但可見的是,台電往往高估用電成長來進行鉅額投資,因而造成淡季時許多機組閒置,對於台電的財務,相對來說是不具成本效益的傳統思維。2016/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