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弱勢勞工 票票等值 3候選人不示弱
【記者郭玉屏/謝自宗/黃秀麗 台北綜合報導】ˇ第2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2日下午2時在三立電視台登場,辯論發言順序,依抽籤為中國國民黨朱立倫、親民黨宋楚瑜、民主進步黨蔡英文,3人將接受公民提問並交互詰問。

電視辯論會第二階段「總統給問嗎?」第5題提問,「勞動基準法實行多年卻未完全落實,尤其是中小企業,有些聘僱的勞工根本沒有勞健保,這些勞工都是弱勢,現行法令已無法有效遏止,請問總統候選人有和改善對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回應說,不允許未提供勞健保的黑心企業存在,承諾當選將推動修法「重賞重罰」,主張以高額獎金鼓勵全民、受害勞工檢舉黑心企業,並要求勞動部確實列管黑心企業,要求限期改善。

朱立倫表示,為避免受害勞工怕丟飯碗不敢檢舉,他就任新北市長第一年就成立新北勞檢處,未來若當選也會在全國直轄市設立勞檢處、各縣市設立勞檢單位,保障勞工權益。

朱立倫指出,未來也會將勞檢員從現行730人提升到1100人,讓勞檢員與勞工比例達到先進國家水準,同時推動將「勞動教育」納入通識課程中,從小培養學生勞動意識。

朱立倫強調,他擔任國民黨主席一年來,已順利在立法院推動勞工週休二日,以及勞工加薪、企業減稅等法案,同時將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從新台幣4萬3900元提高到4萬5800元等具體作為,未來也會將基本工資調高到3萬元,配合其他加薪策略,讓勞工權益受保障。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表示,政府不可以帶頭鑽法律漏洞,他當選後會檢討派遣制度,並加強照顧讓弱勢勞工可以活下去。

宋楚瑜指出,派遣工是不合理制度,政府、銀行等單位大量使用派遣工,派遣公司低價得標後,回頭苛扣勞工的勞健保,形成雙重壓榨。他當選後會檢討派遣制度,從政府部門、公營事業改進,政府不可以帶頭鑽法律漏洞,也要查緝各地黑工問題。

宋楚瑜說,勞基法當年立法是針對工廠勞工,但如今時代環境改變,很多企業還用這種思維來對待勞工,兩者差異很大。企業和勞工不是對立的,企業是勞工的衣食父母,勞工是企業的命根子和夥伴,政府應該做好遊戲規則從中仲裁,不能把企業當成政府社福的提款機,也不能縱容血汗工廠壓榨勞工。

宋楚瑜認為,要加強照顧弱勢勞工。有53萬人月薪不到新台幣2萬元,付不出學貸或勞健保費,他未來的施政重點會全額補助,照顧弱勢民眾,讓他們的子女受教育,能活得下去。

針對部分勞工根本沒有勞健保、明顯弱勢,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每一個勞工都應該獲得勞工保險、全民健保、職災保險、就業保險的完整保障。

蔡英文指出,目前勞工權益需要補強的地方,尤其是微型企業的勞工,就是5人以下的企業勞工,還有部分工時、派遣勞工這三類的勞工,確實在現今相關體系及勞動法規中,有保障不足的地方。

蔡英文認為,每一個勞工都應該獲得勞工保險、全民健保、職災保險、就業保險的完整保障,所以未來會研議補強現在的制度規範,讓這些弱勢的勞工有更完整的保障。

蔡英文強調,勞工是產業發展的基礎,但勞工朋友正面臨長工時、低工資,及社會安全保障不足的困難,之前也提出6大勞動政策,讓勞工能夠安居樂業。

蔡英文指出,第一,希望全面落實週休二日,遭到濫用的責任制工時,則應該修法限縮。第二,要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定訂「最低工資法」,將最低生活所需,應參考的社經指標入法,並且每年穩定明確的調整最低工資,撐住勞工跟家庭經濟生活。第三,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推動就業與技術傳承的世代攜手合作。

蔡英文說,最重要的,要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工,讓派遣及部分工時的勞工,能夠受到同工同酬的保護,而且都納入社會安全保障體系,對於過勞跟職災也要有專門的立法來保護。2016/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