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看熱鬧也要知門道:車展的歷史紀事
記者陳德蓉台北報導
法國是汽車的發源地,因此世界上的第一次車展便是在法國舉行。在法國汽車俱樂部的推動之下,第一次國際車展於1898年在巴黎的一個公園舉行,這個史上第一次的汽車展覽吸引了大約14萬名的遊客,而參加展覽的車輛也達232部。這一次的展示不但讓大眾對汽車的關注開始加溫,也讓車展從此成爲技術發明的展示場所。從此技術的進步,成爲車展的一個永恒特徵。

當時的汽車製造技術已經讓四缸發動機可以投入大量生産,避震器也被應用在汽車上。到了1904年,汽車的外型設計開始與傳統的馬車做出區別,引擎蓋逐漸變低,開始有流線型的設計。到了1913年,因為福特T型車的展出,正式宣佈汽車成為商品的時代到來。

30年代出現了第一輛前輪驅動轎車,不過當時因為經濟大蕭條的影響,讓汽車的製造方式開始轉變,導致一些無法大量生產的高級車生産商在當時紛紛倒閉。1946年第二次大戰後的第一次車展,參觀的人潮是戰前人數的兩倍,可見汽車已經不再是上流社會才能使用的交通工具。

因為商品化的關係,車展的整體概念也開始有所改變,在1962年首次引進二手車、露營車、自行車、摩托車和汽車配件參與展覽。而伴隨著這些改變,車展的主題也由汽車變成了消費者,汽車製造商開始將汽車生產的重點放在安全,環保和經濟性上,廠商之間的競爭也愈來愈激烈。

為了順應大部分汽車製造商的要求,車展於1976年定爲兩年舉行一次,展出的車輛也開始擴及到工程用車。到了1988年,儘管因為製造商的合併導致汽車廠的數目減少,但是展示車的數量卻逐漸上升,從1898年第一次的232輛增至約1000輛,參觀人數也由1898年的14萬人突破到百萬人潮。

到了90年代,每一屆的車展開始圍繞著具體的主題,例如1992年車展的主題是「車與人」,所以在展覽中就出現了部分越野車;1994年車展的主題是「無限夢想」,在展覽中便展出了曾經在著名電影或電視中出現過的車輛,以及對賽車歷史的回顧等等。為了切合主題,展覽的形式開始變得更豐富、更有創意,各種先進的影像、照明或電腦技術增加了車展的可看性。

車展最初的設定,只是為了普及汽車知識和推動汽車工業發展,可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如今車展的功能已經不止於此。汽車也從一開始僅是少數人用來炫燿身分的奢侈品,變成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車展的演變除了能夠反應工藝技術的日新月異之外,還能從中窺見社會時代的趨勢脈絡。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