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外賣年菜比一比 價差近六倍
【記者邱琬智台北報導】

圖說
外賣年菜提供現代家庭便利選擇。

圖片提供◎煙波飯店

  今年的年菜你打算怎麼準備?是手忙腳亂大鍋小鍋落一桌,還是訂個外賣年菜熱了就吃好省事?

年菜外賣是這幾年的新興市場,早期只是大飯店應景,沒想到這幾年在便利商店全力搶攻下,以即時加熱年菜的便利,經濟價格,成為時髦商品,各餐廳、量販店等都紛紛跟進。外賣年菜對於忙碌的職業婦女可是幫了一個大忙,由於去年供不應求,早早就被搶訂一空,今年業者通通加碼;不過由於宅配過程中,塞車及運送動線設計未規劃完全,導致不少家庭在年夜飯還再等年菜。有了前車之鑑,今年業者保證對運送設計會有完善的規劃。

*外賣年菜十億產值 價差近六倍

根據業者估計,去年約有三萬五千個家庭曾使用外購年菜的服務,還供不應求,今年會更旺,估計外賣年菜至少有十億元營業額。比較各家年菜的價格,以萊爾富代售國聯飯店的年菜最貴售價為12,000元,最低的是家樂福的素食饗宴為1,688元最便宜,平均每人份計算,以國聯飯店的1,200元最貴,家樂福極品團圓宴每人份217元最便宜,價格價差高達5.6倍,且有九成以上未標示清楚,其中隱藏的變數是消費者必須考量的。


  根據消基會的訪查,年菜外賣除了售價,訂貨取貨方式也是消費者須考量,一般的訂貨方式,除需至商店現場訂購外,也可在網路上預購;取貨則除了現場提取,便利商店也提供宅配送貨到家的服務,以松青超市加收200元服務費為最高,頂好則不另收費。

*標示不清 藏隱憂
  
  不過,根據過往經驗,年菜多數會吃不完或有營養上的問題,菜餚的份量標示可以幫助消費者斟酌菜量,避免浪費或不足。外賣年菜有近兩成未標示,「全家」、「OK」的(世紀極品國宴大套)、「家樂福」(極品團圓宴大套)為10~12人份,可以供多人食用;「家樂福」的(素食饗宴)僅滿足4~6人食用,份量最少;「頂好」的(亞都麗緻天香樓)、「松青超市」的「極品富貴宴」,愛買的「富貴團園宴」、「大潤發」的(呷七碗歡樂套餐)和(鴻運年菜)則未標示適合人數份量。

  在菜色部分,可能是最讓消費者詬病,但是卻有六成九未完整標示,其中提供重量僅有資料的僅有全家、福客多、OK、萊爾富部分產品,及「大潤發」的(呷七碗歡樂套餐),其餘均付之闕如。現代人講究健康,注重食品的營養標示,但卻有九成四未標示營養,只有大潤發的(呷七碗歡樂套餐)及(鴻運年菜)有標示營養成份。在加熱說明方面,有八成八未標示,僅有頂好(亞都麗緻天香樓)、萊爾富(中信飯店)、松青「極品富貴宴」及大潤發「呷七碗歡樂套餐」及「鴻運年菜」提供的目錄詳細說明了每道年菜的加熱方式,其他的年菜目錄僅做原則性概括的描述。

*注意加熱說明 補強營養攝取

消基會秘書長程宏仁指出,即時加熱年菜均是採預購的銷售模式,消費者僅能憑藉賣場提供的「目錄」作為判斷的依據,所以預購年菜提供的目錄必須要詳盡、清楚且確實。年菜目錄標示的事項至少應該包括:成品以彩色圖片展現,並將使用人數份量、搭配的菜色、每一道年菜的實際重量,及相關烹調的注意事項等均應標示,也應該詳細解說加熱方式的訣竅,以及菜餚的營養標示。

消基會建議年菜業者應遵守相關法規,做好營養標示以及成分、重量標示;為了消費者健康,多採用減油、減鹽的健康烹調方式,利用養生食材,製造健康年菜。預購年菜時,消費者務必認清即時加熱年菜為已熟的「冷凍食物」,必須重新加熱方能食用。建議消費者最好在前一天取貨到家,以免屆時手忙腳亂,家中冰箱也必須預留儲放的空間。拿到冷凍的年菜,除應清點各道年菜有無缺漏外,並應檢視包裝的完整性和注意保存期限,還要找一找加熱說明,若是缺漏應立刻要求補救。

如何善用外賣年菜的便利性又能符合營養原則呢?消基會建議,可選擇蒸、煮、或烤的菜餚,避免油炸、糖醋、燴的菜色(例如清蒸魚取代糖醋魚),避免五花肉、蹄膀等食材;現代人注重養生,根據衛生署建議每人每日熱量攝取約兩千卡左右,所以高湯宜先將上層的浮油漂掉,食用時避免吃雞皮部分,減少熱量攝取;自己再加炒一兩道蔬菜類搭配,飯後攝取適量水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