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第一條國家級示範步道,霞喀羅國家步道完成階段整頓
(記者孟憲玉報導)
全台第一條國家級示範步道-霞喀羅國家步道, (2月24日)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局長顏仁德等人正式向全國民眾宣佈對外開放。據林務局指出,該局為提供國人更優質的登山健行步道,已針對霞喀羅古道進行長達一年半的資源調查、規劃設計及修建工作;林務局顏仁德局長表示,『林務局自民國91年開始致力規劃全國性的國家步道系統,在經過充分的史蹟及自然資源調查之後,決定首選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資源的「霞喀羅國家步道」為全國示範步道』。

作為全國第一條國家級的示範步道,「霞喀羅國家步道」一切以保護自然為重,以清泉、秀巒溫泉為出入點,含觀霧、雪霸國家公園遊憩線與尖石山地文化旅遊風景線兩大遊憩區,步道全長約24公里,海拔在1295公尺~2050公尺之間;在溫差較大的時節裡,因山勢地形等因素,可見雲海及雲霧繚繞等氣象景觀,四季皆有不同的風貌。「霞喀羅古道健行」春天賞櫻、夏天在杉林中森林浴、秋冬賞紅葉,多年來已是登山健行者津津樂道的季節盛事。此外,步道起訖兩端,都有溫泉資源;目前清泉溫泉已正式經營,秀巒溫泉仍是溪底溫泉的自然狀況,到此處旅遊的民眾可泡個最天然、原始的野溪溫泉。

而步道沿線生態環境豐富,有分布著殼斗科、臺灣胡桃等數量眾多植物之天然林、也有完整遍野的柳杉、楓香純林,更有繁盛之野生動物活動其間。
充滿歷史魅力的古道

「霞喀羅」地名的由來,是因為新竹後山地區盛產烏心石樹,故此地就以烏心石的泰雅語〈Syakaro〉命名。霞喀羅步道的兩端,西為清泉,東屬秀鑾,貫穿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基那吉群」,與五峰鄉泰雅族「霞喀羅群」兩大族群的領域;自古以來,兩大族群藉由霞喀羅步道作為訪親、行獵及攻守支援之用。

日據時代,由於日本軍警與此地泰雅族的爭戰持續擴大,日本政府便於大正年(西元1910年)間正式開鑿「霞喀羅」及「薩克亞金」兩條理番警備道路,並於沿線建造十多個駐在所及數座砲台,供軍警駐守。經過重新整頓後的霞喀羅國家步道,依然保留著殘存的碉堡、砲台、土牆以及紀念碑遺址,再加上傳奇人物張學良、知名作家三毛曾於此區的駐足,更使這條古道充滿了歷史的魅力!!

顏局長指出,林務局針對國家步道的規劃原則,特別強調在不違反自然工法、不改變自然環境資源及歷史古蹟之下,進行步道的整頓修復工作,未來的發展方向將特別著眼於自然教育之部分,使國人從事登山健行活動時,能夠欣賞台灣美麗森林原貌之外,並深層體驗步道背後的歷史故事與人文精神,藉此增加登山健行的深度,對於史蹟的保護也有正面的意義。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