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科學園基地二期土地徵收價格低損害地主權利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
中部科學園台中市基地二期擴建範圍,土地徵收價格過低,嚴重損害地主權益,中科二期地主反對強制徵收自救會會長蔡金泮等地主代表,利用八日行政院長游院長錫?參加茂德公司動土典禮的機會向其陳情,希望他能為弱勢農民主持公道,敦促相關機關提高徵收補償價格,或以區段徵收辦理開發,否則地主們強調堅決反對中科二期擴建計畫。
蔡金泮指出,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市基地第二期發展區面積三十餘公頃,其中
絕大部分為農民耕作的私有土地,由於中科園區設置後,附近土地飆漲,鄰近地區安林段三四四號,最近成交價格每坪五萬元。且台中市政府更於去年底調高附近住宅區及作為其他用途的農業區土地公告現值,但本處農業區公告現值卻自八十六年以來均未調整,致使徵收價格偏低,每坪僅約一萬五千餘元,嚴重損害民眾合理權益,為維護地主合理權益,要求政府應依市價合理調高本區土地公告現值。
他並指出,由於政府過去辦理大里溪整治等重大工程,讓地主得以參與鄰近地區的區段徵收,以領回部份土地。且台中市政府評估經費、期程後,認為中科二期擴建可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胡志強市長還建議行政院採行,因此希望中央也能考慮採取區段徵收方式辦理中科二期擴建。
自救會總幹事張銅灶表示,為爭取調高徵收補償價格或以區段徵收辦理中科二期擴建,他們多次向相關單位陳情,包括中科籌備處、台中市政府等機關。中科籌備處主任李界木在二月二十七日與地主協商時表示,該處對於提高徵收補償價格或以區段徵收辦理他們都同意配合。
惟徵收價格以當年公告現值為標準,而台中市政府則在三月三日向我們表示,依據目前法令規定,公告現值每年調整一次,雖然地政局長曾國鈞表示,中科附近土地在友達公司動工後確有飆漲的情形,而公告現值調整作業,於前一年九月即進行評作業,只能反映前一年八月三十一日以前的市價水準,因此他也認為中科附近農業區公告現值確實偏低,市府也行文內政部可否重新辦理地價評議作業,不過內政部並未同意。
張銅灶並表示,為爭取合理的權益,他們已向許多政府機關陳情,仍無法獲得解決,且各個機關之間互踢皮球,致使農民求助無門,因此希望 游院長能為弱勢農民主持公道,要求相關機關針對徵收補償價格或區段徵收等問題與農民協商,期能提高徵收補償價格或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徵收,以減少地主損失,並讓中科順利開發,帶動地方繁榮。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