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大台北地區跨區購屋的情形增加
(記者李麗芳台北報導)根據永慶房仲網最新統計,一向最熱門購屋地點的大台北地區,房市客源主力,以來自同一居住區域的買方為最大宗,但是規模由過去的五至六成,減少至三至四成;相對的,跨區購屋的比例提升,主要原因為地緣關係、低房價、換屋升級及深具潛力等四大考量。

房仲業者預估,未來在交通及捷運便捷縮短時間距離的影響下,將使得區域間的購屋互動更為明顯。

永慶房仲網針對最近三個月曾進行留言的準買方條件進行統計,結果顯示,目前熱門房市的主力客源,清一色為當地居民的區域客,平均約佔三至四成,顯示民眾在原居住地區熟悉度較佳的主觀影響下,仍以原居住地區為購屋時的重要考量。但所佔比重已較過去的五至六成明顯減少。

永慶房仲網總經理鄭明嬌指出,近年來,尤其是大台北地區民眾,頗能感受到捷運強化交通品質後,於日常生活上所帶來的便捷,也打破各區域之間往來距離的界線,跨區購屋的情形相對增加,而分析其主要原因,大致可歸納為下列四項。

第一類原因是「地緣關係」。根據統計,客戶傾向優先選擇具有「地緣關係」的相鄰地區,例如內湖區有14.4%的買方來自相鄰的松山區、松山區買方則有一成比例來自相鄰的中山區、中和市的潛在客戶有11.4% 來自相鄰的永和市。另外一種情形是,雖不相鄰、但有捷運路線經過的地區,例如大安區擁有7.7%新店市客戶、文山區擁有6.9%的中山區客戶,皆可以運用捷運相互接駁。

第二類吸引外來購屋需求的誘因是「低房價」。舉例來說,文山區的外來買方中,第一名是來自於房價較高的大安區,佔11.9%,可見木柵線自1997年通車後,大安區與文山區的購屋互動十分密切;又如三重市及永和市主要的外來客戶,則原居住於台北市中正、大安及中山區等精華區。主要原因包括捷運路網分布趨於完善,轉租為買、或經濟能力較弱族群的預算考量,再者,也有部分是屬於銀髮族的換屋需求。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