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美食天地(39)石膳日本料理-美感清淡重原味

(記者孟憲玉報導)在一片美食風盛行的今天,從口感、食材到烹飪料理的藝術,在在顯示人們重視養生和保健,以及懂得如何享受生活。位於忠孝東路四段248巷17號的石膳餐廳盧玫宏,堪稱懂得養生之道,她和她的Partner櫻井純一先生合夥開了一家「石膳」日本料理餐廳,在未開張之前,她走訪了不知凡幾一流餐坊、吃遍各國美食佳餚;而她的Partner又是道地的日本人,是日本東京著名餐飲界世家之子。櫻井純一先生的父親是法國菜名廚,曾獲得三次法國獎章,而他本人自小便隨父親進入餐廳,耳濡目染了日式、法式料理,並接受最嚴格的訓練。年長後,為了開闊自己的視野,曾遊歷過一百多國家,並旅居義大利五年,這些特殊的經歷,造就了他在烹飪上獨樹一幟的技巧,所料理出來的佳餚是藝術也是美的饗宴,並深受日本皇族的喜愛。
採用了二十八種「高纖蔬果」熬出來的營養素的湯,是人體每天所需求的營養。纖維質其實就是不會被腸胃道所吸收的東西,一般食物纖維分為兩種:一種水溶性纖維,一種不溶性纖維,這兩者都不會被腸胃道所吸收。水溶性纖維可以在腸胃道中膨脹增加體積;不溶性纖維不會被腸胃道吸收卻可以直接到大腸,刺激腸子的蠕動,解除便秘的煩惱。因此,當體內的排泄物清除,每天人也精神。
美食健康,玫宏說,在食物上來說,生菜要比熟食有益人體,淡口味的食物又要比重口味的來得健康;但是腸胃的保健,每個人都應該依照自己的腸胃狀況,選用適當的食材和份量來吃。就日本菜的特色,除重視美感外,就是清淡、重原味,以及作料的調配。
店裡的招牌菜──紙火鍋,完全以養生健康為主,另外搭配五樣小菜,像是和風沙拉,別有風味,是櫻井先生親自製作的;還有櫻井家獨到的蘿蔔燒;可口的醋海帶芽;很特別的海膽,滑嫩、鮮美,一點腥味都沒有。再來一碗北海道的米飯或烏龍麵,Q又香。
生魚片是從日本北海道進口,絕對的零污染,新鮮到位,搭配蘿蔔絲佐料,既有特殊的風味,又兼具排毒的功能。兩種食物放在一起食用,如果搭配不當,極易導致生病或中毒,但從現代人的營養科學觀點看,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食物,如果搭配合理,不僅不會相克,而且還有營養互補、相輔相成的作用,發揮對人體保健最大的功能。
饕客到他們的店來都對這道北海道生魚片讚不絕口,就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及行政院長郝柏村都蒞臨過並肯定他們店裡的食材與料理。
電話:02-27785199 www.gomap.com.tw/ishizen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