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幫我最愛的餐廳戒菸」網路票選公布

(記者孟憲玉報導)民眾網路票選出心目中最希望成為「有菸變無菸」的餐廳,“Is Coffee(伊是咖啡)”勇奪第一名寶座,其次分別為“西雅圖極品咖啡”,“加州風洋食館”,“星期五餐廳”、“樂雅樂日式家庭餐廳”、“真鍋”、“三皇三家”、“丹堤”、“中一排骨”、“瓦城”。

為表達拒絕餐廳二手菸的意識,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辦理「幫我最愛的餐廳戒菸」網路票選活動,邀請無菸餐廳推動團隊、TIMA(台灣國際醫學聯盟)青年反菸大使等,擇定票選第一名的IS COFFEE(伊是咖啡)頂好商圈門市總店進行請願活動,透過發傳單、舉立牌,請民眾連署支持,也透過歌曲唱出消費者的心聲等柔性勸導方式,表達消費者希望餐飲環境全面禁菸的訴求。
台北醫學大學韓柏檉教授表示,其實推動知名連鎖業者加入「無菸餐廳」的努力從去年度就積極展開,去年已經有15家連鎖餐飲業者加入。今年的活動過程中,原來名列票選名單的“壽賀喜屋”、“三商巧福”、“四海遊龍”、“貴族世家”等,都很迅速地表示要加入「無菸餐廳」行列,顯示消費者輿論的影響力。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大家都以為咖啡和菸不分家,其實菸味會破壞味覺,反而讓咖啡的失去香醇風味,因此,例如“星巴克”在去年就成為「無菸餐廳」一族。韓柏檉教授進一步指出,民調顯示93%的民眾支持無菸餐廳,更有76%的民眾支持立法餐廳全面禁菸,「不吸菸者明明是多數,但餐廳業者卻擔心失去生意,反而沒有照顧到多數人的需求」;全家共享的家庭式餐廳,由於經常有抵抗力較低的老人、小孩,甚至孕婦出入,一旦接觸到菸煙,容易引發氣喘、皮膚過敏、呼吸道等毛病,更是應該全面禁菸,才能符合全家歡樂用餐的精神。

http://www.smokefree.org.tw/ezfiles/smokefree/img/img/sayno-pg2.html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