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嬌生嬰兒推廣嬰兒撫觸與按摩
【記者孟憲玉報導】多數新手父母在嬰兒照護上常見的問題,包括「我的寶貝便秘怎麼辦?」、「腹脹是正常的嗎?該如何停止?」、「體重怎麼都沒有增加? 生長速度是正常的嗎?」,另外最受困擾的,便是寶寶睡眠週期不固定、夜間睡眠易驚醒等問題。經過多年醫學研究發現,這些照護上的問題,都可以藉由嬰兒撫觸與按摩而獲得有效的改善。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助理教授周怡宏醫師表示,根據美國布朗大學研究結果顯示,9-15個月寶寶,進行嬰兒撫觸與按摩後,其夜間醒來的次數減少25%,其夜間持續睡眠時間也平均增加了32分鐘,最長的連續睡眠時間還可增加到84分鐘。這是因為透過嬰兒撫觸與按摩,可刺激嬰兒血液中「褪黑激素」濃度升高,「褪黑激素」可幫助嬰兒睡眠週期的建立,調節嬰兒發展日夜週期性韻律,而幼兒睡眠情況亦會影響早期的生長發育與免疫力。

在生長與體重增加部份,周怡宏醫師表示,根據Hernandez-Reif醫師、Field醫生等人負責進行的研究發現,嬰兒撫觸與按摩,可縮短Baby的住院期3-6天,增加體重成長達47%,另根據Indian J Med Res的研究,針對六週大的足月兒進行四周的觀察實驗,結果顯示有按摩的嬰兒成長較為顯著,此外按摩後嬰兒的睡眠時間也較長,可達1.62小時之多。另對早產生也有很大的助益,根據臺大醫院小兒部的臨床研究證實,對平均32週的早產兒,每天進行三次15 分鐘的嬰兒按摩,十天後,體重,身長,頭圍都有明顯的增加,
在心理層面更能夠強化父母與寶寶間的連結。由於按摩提供全身肌膚接觸的機會,在實施後,雙邊信任感及尊重情緒很自然即可形成,父母親也可以藉由撫觸,更了解寶寶的肢體語言表達方式,強化親子關係。


嬌生嬰兒專業行銷服務部資深經理林秀琴表示,嬌生嬰兒於1995年率先將嬰兒撫觸引進台灣,今年已然邁入第十年,期間為專業人員與媽媽們,提供了超過千場以上教學課程,同時建立了全省60個醫護人員種子教師,透過醫護人員、嬰兒按摩手冊及光碟等方式的宣導,使廣泛的新生媽媽了解嬰兒撫觸在於醫學上已證實的益處。


為了將嬰兒撫觸與按摩帶進社區,嬌生嬰兒贊助台灣第一個嬰兒撫觸與按摩專業教室的成立,落腳高雄,提供父母與世界同步的專業教學軟體、硬體設施。嬌生嬰兒林秀琴經理強調,『社區化』將是未來嬰兒撫觸與按摩推廣的方向,為了落實嬰兒撫觸與按摩社區化的理念,「嬌生嬰兒撫觸與按摩學習列車」活動將於九月四日開跑,巡迴台北、台中、高雄,每一地區皆分為兩場,希望透過第一場與醫師面對面的接觸,以及第二場的實際演練,讓寶寶的照護者都能夠了解並學會嬰兒撫觸與按摩,一起培育更健康的下一代,相關報名資訊請上活動網址:http://www.babytouch.com.tw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