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德國iF獎揭曉 台灣得獎數倍數成長
(記者孟憲玉報導)全球四大設計獎項之一,號稱設計界奧斯卡獎項的德國iF獎於十日舉行頒獎典禮。來自台灣的參賽作品不但取得28項大獎,華碩電腦的WI碳纖維筆記型電腦,更獲頒金獎,創下iF獎成立五十二年以來第一件贏得金獎的台灣產品。

除了華碩電腦贏得iF金獎的殊榮,明基集團一舉拿下十項大獎也是最大贏家;在整體表現上,今年iF獎項,台灣在得獎件數上也首度超越韓國;近幾年來,台灣廠商在國際設計獎項上成績斐然,除了德國iF獎項之外,德國red dot Award,美國IDEA Award,以及日本G-Mark獎項都有一年比一年更優異的表現。

來自台灣的創意成就並不是出於偶然,若干年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曾邀請德國iF獎執行總監Ralph Wiegmann來到台灣,當時Wiegmann先生便認為,台灣產品在製造與技術上已達成熟,唯獨在創意設計上仍顯不足。經過兩年的努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與廠商共同推動創意設計有了顯著的成果。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與民間單位如光寶科技與技嘉科技便定期舉辦設計競賽,提供台灣設計人才一個展演創意與技巧的平台,廠商也在參賽作品中汲取新的創意與靈感,用來創造更好的產品設計。

台灣在設計教育上向來重視技巧的訓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與民間單位舉辦的創意競賽則提供學生與設計師激發創意的舞台,以彌補學校教育中對創意養成的不足,這是廠商與學界的雙贏,也是塑造優質創意環境的基礎工作。

如今台灣的創意設計已成功地與國際接軌,也有效掌握國際的發展趨勢。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舉辦的「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辦理三屆以來,第一屆前三名都是外國人,到了去年第三屆,前三名都是台灣人,從這可以看出台灣創意發展的成熟度。

作為提供台灣創意設計發展的服務平台,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下,以推廣創意設計概念,從製作中小學設計輔導教材到創辦青少年設計夏令營,我們不但協助台灣的新生代設計師發揮潛力,也將台灣設計師送往歐美培訓其設計專業。

經過多年的努力,台灣的創意設計在產、官、學的整合互助下,其成就已躍上國際舞台。未來,廠商將持續以贏得國際設計獎項作為評量自身設計能力的標準,台灣的設計環境也可望持續獲得提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期望繼續推廣創新思維,創意設計,更希望社會大眾給予台灣的創意競爭力更多的支持與尊敬。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媒體聯絡人 張雅琴
02-2655-8199分機178;0931359919
yachinchang@tdc.org.tw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