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塑考慮加入高雄縣永安風力公園工程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經濟部工業技術研究院規劃在高雄縣永安興達電廠周邊設置風力公園,將興建十五座風力發電機,縣長楊秋興邀請已有麥寮風力發電經驗的台塑集團投入。台塑重工昨(十一)日向楊縣長簡報表示,海岸邊、離岸式確為風力發電較佳之設置場所,但投資效益多寡取決於風力,必須待工研院能資所做出實際觀測數據後,才能確實評估。

工研院能資所為了推動「風能整體開發計畫」,計畫在96年底前,完成二至三處風力公園的設置,目前已選定高縣永安興達電廠周圍、嘉義布袋新塭段、宜蘭利擇工業區等三個地點,將由地方政府以促參型態並採BOO方式,引進民間資金投資。台塑集團是高縣在地大企業,擁有麥寮風力發電經驗,又有意於仁武廠投入生產風力發電機組零組件,成為縣府鎖定邀請的對象。

台塑重工經理吳南川、台塑仁武廠駐廠總經理室經理林振榮、副理蕭壽原等,昨天下午專程到高縣府,向楊秋興縣長簡報相關評估,由縣府建設局長朱正玨等相關人員在場作陪。

台塑重工簡報指出,根據工研院能資所資料顯示,台灣風力資源分佈以桃竹苗、台中港、彰濱麥寮及玉山一帶最強;高雄縣市一帶則以高、南兩縣交界處風力較強。風力發電以風速、風向為主要評選設置位址,在海邊因不受建築物之阻擋完全迎風,為非常佳之設置場所;但受風速變化無常之影響,風力發電必須併聯入大電網做為輔助電力,台塑麥寮示範系統亦是如此。

工研院計畫於興達火力發電廠周邊設置高一百二十米、發電量二萬千瓦發電機十五部,總發電量三十萬千瓦,投資金額約在十三億至十七億之間。台塑重工初步評估,依實際風力不同,發電效率可能自25%至20%不等,若以售電價每度2元計算,年收入可以相差2000多萬元;若設在海上,經費也會比設在海邊增加約50%。因此,希望能待工研院做出實際觀測數據後,才能確實評估。

楊縣長表示,石油越來越貴,風力是種很有前景的乾淨能源,雖然目前可能不敷成本,但其開發越來越重要,也是一種趨勢。而且風力發電機的設置,也具有觀光及教育功能,永安、茄萣是高縣觀光發展重點區域,永安海埔地開發、情人碼頭及海洋文化園區,未來潛力無窮,如果再加上風力公園吸引力會更大,縣府仍將積極爭取台塑集團的投入。

建設局表示,籌辦階段能資所將於9月以風速塔進行實地風速測量,提供相關分析數據。2005/08/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