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薛琦指物價將回穩 勿擔憂油價飆漲效應
【記者戴寧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近日一度飆上每桶67美元,99%能源依靠進口的台灣,很多人擔心物價未來會失控,金融研訓院院長薛琦表示,今年前7月核心物價年增率0.68%,遠低於2%,油價飆漲負面效應國人不需過度憂慮。

由於全球需求強勁及美國煉油廠發生意外狀況,供油疑慮升高,國際油價近日在紐約一度衝上每桶67美元,油價高漲除讓台灣需付出更多進口成本外,對物價所帶動的效應更引人矚目。

國際油價從每桶50美元、60美元至67美元一路飆漲,美國能源資訊署 (EIA)最近發佈預測,今年第3、第4季WTI油價分別為59.2美元及57.94美元,今年預估為54.98美元;至2006年底止,西德州油價各季均將維持在每桶56美元以上。

但據Mercados & Gestion de Valores公司分析師羅培茲在8月11日預測,未來2至3個月內,國際油價會接近70至80美元。

雖然油價一路飆漲,但國內政府官員的看法則相對樂觀,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胡勝正分析,這波油價大漲是供給面因素造成,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過世、颶風接二連三侵襲墨西哥灣,及美國煉油廠事故不斷等。

胡勝正認為,沙國新國王已上任,美國天候因素影響應屬短期,再從美國股市表現觀察,如果油價上漲會對經濟造成很大影響,那股價應會在第一時間反應,但美國股市並未大幅下挫,台股也波動不大,顯示大家都不認為目前的高油價會對經濟造成很大衝擊。

他認為,若扣除供給面因素,中長期油價均衡價應在50美元上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