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竹縣中秋節月餅抽驗結果出爐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中秋節月餅及餡料抽驗結果出爐了,新竹縣衛生局總共抽查縣內
舖、麵包坊、糕餅行共計27家,抽驗月餅成品35件,檢驗項目有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及防腐劑(包含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內餡餡料7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檢驗結果全部合格。

衛生局表示,消費者在選購月餅時,一般最關心的是月餅到底有多少熱量?根據營養師分析,市售月餅多屬於「高熱量、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每個月餅平均熱量約300-700卡不等(相當於1-3碗飯或一個便當的熱量),又不易有飽足感,很容易攝取過量,因此提醒民眾應注意月餅的攝取量,才不會過個中秋又變胖增加?肉。

此外,中秋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了,雖然柚子的纖維質和維生素C非常豐富,但2-3片的柚子就是一份的水果(60卡),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柚子的食用份量,一般人吃的過多也會產生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腹脹、排氣)等症狀。如果民眾在戶外賞月、烤肉,應注意食品的衛生與安全,若使用鋁箔紙烤肉時,不可用酸性醬料,否則會造成鋁的溶出;肉也不能烤的太焦,烤肉醬也不宜塗的太多,這都會增加身體的負擔而危及健康。

新竹縣衛生局劉局長呼籲縣民,在享受中秋佳節時,除了吃月餅應適量並適度代換正餐的飯量外,也別忘了將家中的烹調方式改為蒸、煮、燙、涼拌等,以降低油脂的攝取量,還有多吃蔬菜,如此才能同時享受美食與健康,過一個「零負擔」的中秋佳節。2005.0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