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高捷公司強調 公共藝術報導不實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近日部分媒體報導高雄捷運公司公共藝術設置方式。有鑒於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與高捷公司自民國九十年以來,對於公共藝術規劃與設置的重視和用心不容抹煞,高雄捷運公司昨〈十四〉日特別提出說明,認為與事實有極大出入。

高捷公司指出,公司對高雄捷運公共藝術的設置願景,以符合國際級視野與水準,反映在地人文精神,為都會區民眾提供獨創與前瞻的公共藝術作品,以達成「海洋首都的驕傲」為自我期許。從「文化藝術獎助條例」於1992年頒布開始,到2001年高雄捷運公司以「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所賦予的制度彈性,回歸重大公共工程設置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與環境」,以突破國內現行公共藝術的設置窠臼,是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與本公司回應都會區居民對公共藝術的期待,所立下的執行目標。

高捷公司說,高雄捷運公共藝術策劃人周渝珠女士自到任後,在符合興建營運合約規範下,策劃整體捷運公共藝術的執行。總預算係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以平均每站500萬元為計算基準,總設置經費為1.85億元。捷運局並指定37個車站中的8站為「特殊車站」需優先並重點執行。

周策劃人據此指示提出初步方案,經合約甲方捷運局、本公司與設計顧問等相關人員討論後,獲捷運局核准而據以推動執行。委託創作5個特殊車站以約1億元的總設置經費,網羅全球當代公共藝術界一時之選投入創作。包括義裔美籍藝術家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的O5/R10站、德裔加拿大籍Lutz Haufschild的R4站、英裔美籍Ed Carpenter的O9站、台灣高雄朱邦雄的R23站、及結合站體建築設計由美國RWAAG團隊創作之R17站。

各站創作自2001年土建基本設計階段即開始,透過冗長討論逐步確立設置規模、位置、形式與內容。藝術家以豐富的經驗和建築師暨相關技師溝通,在符合大眾運輸功能設計規範前提下,磨合出定案設置作品。其中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曾創作羅馬「光時穹頂」公共藝術,由教皇若望保祿二世親自剪綵;Lutz Haufschild為溫哥華機場公共藝術創作者,隨著2006年R3~R8先行通車,R4站「凝聚的綠寶石」將呈現出海洋首都的門戶意象。

此外,結合藝術與科技的數位藝術畫廊計畫,則設置於R8、R9、O5/R10三站,與鳳山縣城東側的O13站,係透過數位化平台的建立,做為所有藝術家共同參與的公共藝術平台,設置經費約0.39億。另以擴大民眾參與為目標的「捷運孩子王」、「公共藝術種子培訓營」、「公共藝術論壇」、「O1站民眾參與活動」與「R22A站橋頭民眾參與活動」等教育傳承活動,係從2003年起陸續推動,預算約0.21億。前述已執行的公共藝術總經費為1.60億元。

高捷強調,後續25個一般車站公共藝術擬採公開徵選方式設置,秉持傳統與傳承的精神,彰顯都市發展過程地方相對全球化下的人文軌跡。預計從2007年底捷運全面通車開始,高雄捷運公共藝術將配合具備國際水準的捷運系統呈現於全民面前,為都會建設與市民生活注入新的視野與活力。2005/09/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