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烽華再現 屏縣炮城元宵 青島啤酒暢飲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屏東縣客家事務局今年再度擴大辦理「2006烽華再現,炮城元宵在五溝」活動,內容有親子水球炮城,親子沖天炮城,城門炮城、擎天烽火炮陣暨民俗民藝展覽、青島啤酒暢飲等項目,其中砲城活動比賽獎金最高五萬元,總彩金高達十五萬元之多。活動內容精彩刺激,既可玩又可拿獎金,歡迎各村里、學校、組團踴躍組隊參加競賽。

本活動將於95年2月11日下午2時至晚間10時在萬巒鄉五溝村劉氏宗祠前廣場隆重舉行,報名請洽內埔國小專線電話7792055轉13或上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網站。團體組每隊五人組成,鞭炮、水球均由主辦單位提供,也歡迎親子、民眾參觀及參與個人競賽。

「攻炮城」客語也叫「尖炮城」因尖有擠入、鑽進的意思,頗具真實、生動感。當時序正要進入春天,祭天的活動-客家人稱為「作福」,作福就是祈福,村民提著自製燈籠在鄉間踩街並舉辦攻炮城這個民俗活動。

這項特殊的民俗活動目前在其他地區已逐漸式微,但萬巒鄉五溝村仍然保留著此活動,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自去年開始每年元宵節特別在五溝舉行尖炮城比賽,以維繫客家文化的傳承。2006/02/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