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體驗自然香草 就在屏東熱博!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近年來各種香草廣為民眾所歡迎,無論是在傳統上用於生活日用品的香味添加,或是按摩以及芳香療法上的使用,甚至是各種烹調上的變化使用等等。香草豐富多元性以及所蘊含的天然特殊療效,讓許多民眾對香草趨之若鶩。完全開放,讓民眾可以免費親手接觸這些香草植物,是香草田區的最大特色。

在今年的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花果精靈嘉華當中,特別規劃一片廣達五千多平方公尺的香草植物田區,栽種了一千多種四萬多棵種類各異的香草植物。這片內容豐富的香草田區,是由九如鄉農會特用作物教育推廣中心所精心規劃而成,整個園區依照果樹、香花、野菜、香草、藥草、涼茶、野草、癌方、療方、水生、捕蟲、氣生、多肉、毒物、染色、民俗特作、蔓生植物,有效運用配置成植物園。品種計有迷迭香、薰衣草、甜菊、馬鞭草及香茅等香精作物等。從常見的一般香草到罕見的珍貴藥材,可說是應有盡有,是一個相當難得的香草教室。

遊園的民眾可以在薄荷園區內,親自摘取自己喜歡的薄荷口味,在配上一兩葉種在一旁的甜菊,一同咀嚼,就可以嚐到最自然清爽的自製口香糖。在香草田區的薄荷園裡,薄荷種類繁多,除了一般口味的薄荷之外,甚至還有檸檬、蘋果、甚至香蕉口味的薄荷,非常特別。

田區表示,在園區內所種植的各種香草,完全都是以最自然健康方法栽培,絕對沒有噴灑任何農業,並且在每天以大量清水清洗葉面上灰塵,所以絕對沒有食用上的安全顧慮,非常歡迎遊園民眾自己親自摘取並且品嚐這些最為新鮮的薄荷香草。除了可以親自品嚐獨特的薄荷之外,現場並且栽植了多種氣味芬芳的香草,例如蘋果天竺葵只要用手輕輕觸摸,就可以沾上這種自然的蘋果芳香。不同於一般展覽場嚴禁民眾動手的規定,香草田區特別歡迎民眾動手輕輕撫摸,親自體驗香草的美好味道。

不過主辦單位也特別提醒民眾,為了讓更多遠道而來的遊客也可以享有同樣的體驗,請大家還是溫柔的對待這些珍貴的香草植物,不要有太過粗暴的動作。

除了露天香草園之外,在香草田區的室內區內,也有許多平日相當難得一見的特殊植物展示,以水生、氣生、多肉、有毒、染色、補蟲…等不同主題呈現。許多小朋友平日只能在書本上看見的特殊植物,比如造型特別的補蟲植物,具有毒性的有毒植物,在這邊都可以看得見,十分具有教育意義,非常適合學校團體做戶外教學使用。

另外園區還特別規劃一區「民俗植物區」,向遊客介紹種在不同節日中不同應景的花卉,從慶賀節日到不同場合配合的花朵逐一介紹,可做為民眾購買花卉的參考。園區內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各種香草紛呈,不僅十分美觀,而且具有教育功能,歡迎民眾前往參觀。2006/02/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