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文建會保證 高縣衛武營公園及兩廳院動起來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縣衛武營都會公園及兩廳院雖已定案,但近一年多無進展,甫接掌相關召集事宜的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昨(八)日特別出席高雄縣政府舉辦的協調會,向楊秋興縣長保證將依新訂作業期程推動。他也認同縣府所提硬體建設之前,要先在地方培育人才的看法;加上世界舞台管理協會決定將秘書處設在台北,文建會願意作橋樑,透過該協會引進世界一流舞台經營人才,與大學合作培育儲備人才,不讓「南部好山好水好寂寞」。

 文建會昨天提出的95年工作重點,主要為:委託辦理國際競圖技術服務2月底前公開上網,4月甄選廠商;預定11月辦理國際競圖活動、甄選建築設計團隊,進行建築、舞台、音響專業等設施規劃設計等。

 楊秋興表示,延宕了一年沒有進展,期間他一直堅持立場,向中央強調不能生變,否則無法對南台灣交待。如今總算動起來,縣府希望能加快推動衛武營都會公園。

 協調會由楊秋興縣長主持,出席的有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縣府顧問盧友義、曾貴海、周光宙、正修科技大學教授李榮裕、文化局長吳旭峰、觀光交通局長林(火喜)俊、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長曾梓峰、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景觀所所長郭瓊瑩、日商野村總合研究所等。

 會中首先由郭瓊瑩所長簡報世界都會公園概況,她指出,未來都會公園開發應兼顧周邊土地開發關係,包括運輸、生活等;場館未必要方整,反而應該配合環境配置,且多用開放空間的綠地,衛武營原有舊營舍也可妥善運用。

 縣文化局則提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建配合事項,建議由文建會成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並接受「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建委員會」指導運作。另由文建會與高雄縣政府共同成立國際競圖作業小組,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衛武營都會自然公園、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三案整合成一個國際競圖系列主題,共同行銷。

 吳錦發說,衛武營都會公園的夢,他做了很久,從40歲期盼到現在53歲,在場縣府顧問當年也都是一起爭取的老友,可惜過去在文建會無緣參與,如今邱主委把這件事交給他,當然要積極推動;文建會會已初步訂出各項相關作業期程,請楊縣長放心。

 吳錦發非常認同硬體建設之前,要先在地方培育人才。今年衛武營兩廳院經常門預算有6270萬元可用,可思考優先用於此,特別是世界舞台管理協會秘書處將落腳台北,也是世界文化組織首次設在台灣,文建會願意作橋樑,透過該協會引進世界一流舞台經營人才,與大學合作開課,儲備人才,別讓「南部好山好水好寂寞」,沒有好的工作機會留住人才。

 與會學者專家則認為,因為中央對地方不了解,可能做成一般公園,重要的是計畫書應納入地方特色及需求,未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建委員會」或參與評審委員,也應擴大南部參與的比例。 2006/02/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