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行政院舉辦南台灣產業科技座談會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行政院為加速建立我國科技優勢競爭力,及早切入新興科技開發,掌握主導地位。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與高雄市政府聯合相關部會及產、學、研專家,於昨〈二十六〉日在高雄市政府舉辦「南台灣產業科技策略座談會」,會中由高雄市長葉菊蘭、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逢慶、何美玥共同主持,並有隆重的開鑼典禮,引發各界熱切討論。

葉市長表示,高鐵時代來臨,居住與工作的移動都在改變,現在「智慧化居住空間」能在高雄市舉辦十分重要,有著「日出南方,一定豐收」之深遠涵義。她表示高雄市有最好的生活空間,在這裡可以感覺到台灣的希望。高雄市政府與民間合作由創新出發,並促進產業發展,以改善大家的生活。

林逢慶說,每年行政院都會舉辦產業科技策略會議(SRB),會後就會透過行政院各部會來推動。去年召開的SRB就是以「便利新科技,智慧好生活」為主軸,研究提出6項子題,包括軟性電子、無線射頻系統(RFID)應用、奈米科技生活化、智慧型機器人、智慧化車輛與智慧化居住空間等6項前瞻且與人民生活相關的產業發展策略,經科技顧問、海外專家討論後獲得熱烈迴響。因此在各界努力下,期許藉由舉辦「南台灣產業科技策略座談會」擴大產業綜效,促進產業發展。

林逢慶認為,其負責督導科技業務,這是第一次將中央的想法,在南部同步推動,相信這是會個很好的開始。

何美玥指出,為何「智慧化居住空間」會選在高雄市舉辦,因為高雄的建築很特別,空間規劃也十分完善,因此也有較創新的設計。未來我們要推動的房子設計必須要考慮節能、人性化、及安全因素,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研究將會對居住生活有很好的改善。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汪庭安執行秘書說,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的家就是採「智慧型住宅」十分舒適、便利、安全。未來在台灣推動後,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到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的人性化生活。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何明錦所長在會中報告指出,「智慧化居住空間」的發展前景、推動策略做介紹,希望透過台灣極具優勢的電子、電機、資訊通信等相關產業技術與自動化設備,結合建築、營造產業,把台灣建構成智慧化居住空間,創造及享有安全、健康、便利、舒適與永續的生活型態,落實遠距居家醫療照護、保全防災、遠距無線操控、節電省能等效益,成為全球智慧生活典範。「智慧化居住空間」未來要做跨域整合,而台灣有很好的業界基礎,這個科技的應用,將有很大的時代意義。

後續五項主題科技策略座談,將於6、7月分別在南台灣各縣市展開,有意參加者可洽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科技組專員林亨峻,洽詢電話:07-213-5200。2006/0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