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網路詐騙多 觀光局提對策 觀光局與網消會聯手出擊
(記者胡家祥台北報導)
旅行業應用電子商務,線上販售旅遊商品情形日漸普及,近6成之旅行業者利用網路經營旅遊、旅館訂房、機票代訂等業務。為提防層出不窮的網路詐騙,以保障消費者權益,觀光局與網消會聯手出擊,推廣「優良網站認證」,觀光局呼籲消費者認明認證標誌,以免在春節假期上當敗興。

據了解,近來旅行業網站大量架設、休閒民宿蔚為潮流,民眾對旅行業、民宿經營者在網路提供的文字、圖片、影像等廣告及資訊,已完全喪失辨識能力,不但網路消費糾紛增加,也讓歹徒有機可乘。

為達成有效管理的目標,避免報備或登記規定流於形式,交通部觀光局前(94)年11月委託 (網消會;http://www.nca.org.tw )辦理旅行業「優良網站認證」,一方面對合法業者網站提供認證,以增加消費者對合法業者的信任,另一方面,藉由網站認證提昇業者的榮譽與自律,促使旅行業、民宿更加用心經營電子商務。

目前通過網消會認證的旅行業網站共132家,民宿42家,在不見你我的網路世界中,消費者透過網站認證,已足以立即辨認何者是合法旅行社網站、合法民宿,何者存疑,尤其旅行社網站一旦與消費者發生旅遊糾紛,網消會也則透過認證標誌運作,提供旅遊品質保障協會或網消會的調處管道,旅行社網站在認證制度下,都誠惶誠恐地處理旅遊糾紛,以免認證遭撤銷,旅行業與消費者產生良性互動,因此,95年度沒有任何一家通過認證的旅行社網站遭交通部觀光局廢照。

有鑒於年節將近,網路旅遊詐騙多,觀光局為防患未然,進一步與中華民國網路消費協會共同提供防詐管道與呼籲,對於年節期間歹徒利用旅遊、民宿假網站的詐財行為一預為防堵,保障社會大眾平安快樂外出旅遊。

觀光局有關杜絕網路詐騙的措施:1.觀光局網站首頁張貼「反詐騙聯盟」標誌,消費者可以按下該標誌,可以立即檢舉詐騙網站;2.邀請旅行業公會及全國聯合會,參加「反詐騙聯盟」並在公會網站張貼反詐騙標法及連結。

觀光局對消費者的呼籲:
1.年節旅遊消費者應建立計畫旅遊的觀念,事先規劃避免屆時匆忙購買旅遊產品或民宿訂房,以免失去比較、查證的機會;
2.上網瀏覽旅遊商品廣告時,請列印或複製廣告內容,若有旅遊糾紛,可作為調處單位公正判斷的依據;
3.網站架設太容易,為避免歹徒魚目混珠,消費者上網尋找旅行社、民宿若產生懷疑,可以使用觀光局http://www.taiwan.net.tw/lan/cht/index/index.asp或網消會http://www.nca.org.tw/網站查詢
4.擔任網消會召集之「網路反詐騙聯盟」指導單位,呼籲消費者對疑似詐騙網站踴躍檢舉,建立全民監視網,共同反詐騙,利人利己。網路消費協會將負責向警政單位舉發詐騙網站。
5.檢舉假旅行社、假民宿、假網站的途徑有:觀光局、網消會、認證旅行社、認證民宿網站的反詐騙標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