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辰欣負責人疑捲款逾4200萬元 1540人受害
(記者胡家祥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今天表示,驚傳倒閉的辰欣旅行社已收團費高達新台幣四千二百餘萬元,約七十團、一千五百四十名旅客受害,為觀光局實施履約保險制度十二年以來最嚴重的旅行社倒閉事件;而且七十團大多沒有預訂機位,觀光局懷疑負責人劉中興為惡性詐騙,已通報檢調單位法辦。

觀光局業務組長張錫聰表示,受影響是二月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出發的七十個旅行團,九成為泰國團,少數為菲律賓宿霧、佬沃、蘇比克和中國大陸旅行團。觀光局已決定廢止辰欣旅行社旅行業執照。

辰欣旅行社已依照規定投保履約責任保險一千萬元,另有品保協會代償額度一百八十萬元,總計可供理賠金額為一千一百八十萬元。品保協會秘書長陳怡全表示,刷卡付款的受害旅客可選擇直接要求銀行循爭議處理機制退款,或者向品保登記尋求保險理賠;付現金的旅客則應向品保辦理申訴登記求償。

品保協會公關宣傳委員會表示,辰欣旅行社今、明兩天仍會受理旅客取回證照,明天下班後,剩餘證照將造冊送交品保協會保管,春節期間品保協會仍會輪值受理旅客辦理申訴求償和取回證照。

觀光局指出,下午二時三十分,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通報觀光局,指辰欣旅行社員工通報品保協會老闆好幾天不知去向,觀光局、品保協會和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隨即派員前往了解。

觀光局表示,據辰欣的員工指出,劉中興最後一次進辦公室是十二日,由於員工提醒他要為旅客開票,十三日劉中興還在電話中表示會處理,隨後即失去消息。

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指出,辰欣旅行社前任負責人為許明宏,去年十二月才轉由劉中興接手,在旅行業界查不出劉中興的資歷,這起事件疑似為洗錢行為。

觀光局還發現,辰欣旅行社三十多名員工大多數是在劉中興接手後才受僱,也就是在辰欣工作才一至二個月。目前得知多數報名旅客是看到辰欣在報紙刊登的大幅廣告,團費二至三萬元,並無偏低現象。

觀光局在一月二十四日才公告營運異常旅行社名單,包括上週跳票的喜洋洋旅行社和今天倒閉的辰欣旅行社都不在異常名單內,甚至辰欣旅行社數天前仍正常出團,無人察覺異常。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