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活出藝術、熱愛人生——維也納 2007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維也納 2007 年春季活動起航。讓人心裡生起一股暖流的維也納——維也納的咖啡廳
讓維也納人心頭暖暖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泡杯又香又濃的咖啡。維也納人以咖啡傳統感到自豪,當然也以這裡的咖啡店與有榮焉。這些咖啡店就像沈靜的綠洲,又像我們的第二個家。

據說 1683 年土耳其圍城結束後,一位叫做 Kolschitzky 的男士開設維也納的第一間咖啡廳。不管這個傳聞是真是假,都無法動搖咖啡豆在維也納人心中的地位;維也納咖啡廳也從來沒有蕭條過。

早在 20 世紀之初,咖啡廳就是各路思想的發源地。文學家更是咖啡廳常客,像詩人 Peter Altenberg、作家 Karl Kraus 和 Egon Friedell 等都是。文人常去的咖啡廳有 Griensteidl 或中央咖啡館(Cafe Central),藝術家常去的則是斯班咖啡館(Sperl)。斯班咖啡館這家百年老店的魅力絲毫不減,哈維卡咖啡館(Hawelka)在維也納的地位則是一種傳奇。不管是誰都愛來光顧,而且門庭若市的原因不光是因為有家喻戶曉的 Buchteln 點心(方格狀奶油夾心麵包)。

這裡剛好也有種類超多的咖啡。顧客可以點大、小杯的摩卡、Brauner 或牛奶咖啡(Melange)細細品味,也可以灌下馬車夫咖啡(Fiaker,雙份摩卡加一杯蘭姆酒)讓你打從心裡暖起來。對傳統維也納咖啡藝術有興趣的遊客,則要到 Meinl Café am Graben 一看究竟。Dragan Mikulic 這位有照的咖啡調酒師每次都能發揮創意,打通賓客味蕾的任督二脈。這裡的咖啡選單有 35 種口味,像是傳統咖啡和 Kapuziner、Einspänner 和 Mazagran。

不過現代氣息早就吹進維也納的咖啡館文化。維也納現在也有許多設計新穎的咖啡店,讓喜歡電腦的年輕人也能叫杯拿鐵。像是第五區的 Café Cuadro 和位於中央市場(第六區)的古典 Café Drechsler。這家店在頂尖英國設計師 Sir Terence Conran 的改造之後,重新供應咖啡、蛋糕。

要深入了解咖啡,最好的辦法就是參加「維也納咖啡館之旅」。詳情請洽 helga.chmel@stadtfuehrungen.at
網路訂房請至 www.wien.info,或撥打飯店電話或維也納觀光局諮詢專線(早上 9:00 至下午 7:00)。備有維也納之旅的最佳去處資料。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