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南台灣 觀光走出去 醫療走進來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為配合行政院推動「醫療服務國際化旗艦計畫」,日前與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舉辦了一場「保健觀光的推動機制和發展策略」座談會,邀請主管這項政策的中央相關部會、南部數家大型醫院及學術界代表等共同來關心這個議題。與會者都認為,南台灣觀光必需走出去,醫療走進來。

座談會中,衛生署及觀光局代表先就主題做一界定,衛生署蔡參事說明醫療服務國際化國內外概況、醫療服務國際化旗艦計畫初期推動重點及醫療服務國際化旗艦計畫構想等,並以新加坡及泰國發展成功的經驗以知己知彼找出我國適合發展的模式;而觀光局黃組長則說明保健旅遊之定義與範疇及對於推廣醫療國際化政策觀光局之策略,並表示對照臨近國家發展策略我國保健旅遊重點推廣足部按摩、溫泉療浴以及漢方食療,醫療觀光選擇低侵入性、效果明確、時間短,無需後續照顧,如健檢、輕度美容、牙科與眼科雷射等做為推展重點。

由於國內目前健保制度實施總額給付,大型醫院並沒有什麼利潤,而醫療保健觀光主要的訴求對象在於國際人士自費來台就醫的部分,因而這次的座談會吸引南部如高醫、義大、榮總等醫院的院長參與討論。

其中的問題涉及例如大型醫院佔床率高達90%以上,平時一床難求,政府若要推動這項政策衛生署應開放醫院增設床位;醫院若以外語從事醫療廣告應不受醫療法規範;國內醫療評鑑項目太多,應以國際評鑑標準實施評鑑;將來大陸人士因重症就醫若集中於醫院專區,對於醫療照護專業執行會有困難等等。

旅遊業者也指出,外國人來台接受醫療或從事保建旅遊都要透過旅遊業者安排,因此如何包裝行銷格外重要,業者希望這項業務目前應以不佔醫院床位之保建旅遊為主,而具侵入性醫療佔床位為輔。

最後座談會主持人李樑堅秘書長建議相關單位1.拍攝醫療國際宣導短片,向國際行銷醫療服務。2.建置相關網站,建構國內醫療單位與國際人士交流平台。2007/0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