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科妍公司 推動生技新藥產業有成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我國生技產業又有新進展,位於高雄加工區內的科妍生物科技公司日前宣布,該公司已成功開發出專門治療退化性關 節炎的「三針劑型玻尿酸關節腔注射液」,未來將可以大幅降低相關病患的時間及治療成本,這也是我國生技產業實力明顯提昇 的新里程碑。

科妍公司開發出首支由國人自製的「透明質酸(玻尿酸)凝膠注 射針劑」,即俗稱「關節腔注射液」,主要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 炎;這項產品已取得衛生署頒發的許可證,並於日前舉行授證典。

韓開程表示,目前市面上銷售的「關節腔注射液」都是屬五針劑 型產品,此次該公司取得許可證的則是三針劑型;不但效果同樣 可達一年,且三針劑型可減少治療次數、時間及費用,對忙碌的 現代人而言,極具效益。

據指出,政府推動生技新藥產業近十年,投入許多資源,在 產官學界的努力與合作下,終於逐步展現成果,包括原料藥、西 藥、中草藥及高風險醫療器材,均陸續有國內廠商取得許可證; 甚至有能力將技術輸出,進而取得技術授權金,未來台灣生技產 業,將有機會繼資訊科技產業之後,在國際間分演舉足輕重角色。

韓開程說,該公司也已開發完成「一針劑型關節腔注射液」, 效果更可長達2年,目前正在進行動物試驗階段;科妍另外一項 產品「玻尿酸皮下填補劑」,則是針對愛美風潮所設計開發的微 整形醫學美容產品,現在也正進行國內臨床試驗階段。

近年來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大幅提高,高齡化的社會 已儼然形成,老年福利及照護,已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由於年 老長輩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情況十分普遍,但治療費用對多數家 庭而言,卻是一項沉重的經濟負擔,而患者無法正常活動,也嚴 重影響其他家庭成員的生活品質。

日本是全世界平均人口壽命最長的國家之一,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最普遍的方式就是注射玻尿酸關節腔注射劑。

目前國內健保核准給付65歲以上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採用玻尿酸關 節腔注射劑治療,但由於必需經藥物療程半年無效後,才准予補 助施打玻尿酸關節腔注射劑,對於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程度較嚴重的長輩,尤其是弱勢的低收入戶,其實相當辛苦。

韓開程強調,有鑑於回饋社會的使命感,該公司將結合地方醫療 資源,由該公司免費提供玻尿酸關節腔注射劑,協助患有退化性 關節炎低收入戶老年人等弱勢族群,協助他們也能受到完善治療 及照護。

科妍公司是國內唯一以醫療級玻尿酸產品為技術經營主軸之生技 公司,目前擁有四項專利技術,歷經七年的開發,終於取得第一 張產品許可證,未來還有多項產品將陸續問市,該公司希望能扮 演拋磚引玉的角色,藉由幫助弱勢族群的公益活動,帶動生技新
藥同業回饋的風潮。2008/10/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