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12/5~8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好看好吃好健康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近年來,國片風興起,海角七號、囧男孩、1895、不能說的秘密等國片帶領台灣人重新認識本土電影,也為沉寂已久的國片再度加溫,而即將於12月6日登場的金馬獎,也勢必將國片推向另一顛峰,只是在各入圍國片在金馬獎上相互廝殺前,於12月5日至8日,假台北展演二館舉辦的「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將率先為金馬暖身。於2日舉辦的展前記者會,現場就邀請台灣素食界十一大龍頭,將十一大國片入菜,現場烹飪道道誘人的國宴料理,推出「有機國(片)宴」,不僅要讓民眾透過食的方面貼近本土電影,更能了解吃有機素食也可以吃的很健康無負擔,也為金馬獎與即將到來的「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做了最佳的開場。

本屆「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為讓民眾能更加了解有機食品,吃出健康,特地邀請台灣十一大名廚,仁和齋 陳進儀主廚、法華園 洪銀龍主廚、春天素食 姚銘家主廚、道香齋 鄭文賢主廚、京兆尹 許加健主廚、觀世音 阿坤主廚、陽明春天 蔡哲偉主廚、謝曜宇主廚、一心主廚、人道素食 葛健雄主廚,分別搭配上十一部近來風靡全台的本土國片,海角七號、囧男孩、九降風、一八九五、停車、愛的發聲練習、征服北極、鈕扣人、不能說的秘密等,各自將有機食材依照電影特性相互融合,推出具有濃濃臺灣味的「有機「國片」「饗宴」」,現場各主廚更化身名模走秀,秀出那道道令人垂涎三尺且融合電影的有機素食。

以今年最夯且呈現臺灣本土特色及50年代橫跨日台愛情的海角七號而言,就由仁和齋主廚陳進儀透過紫菜、豆腐、蒟蒻等食材的相互搭配,做出名為「福慧鰻蒲燒」的道地台菜來搭配海角七號,透過紫菜與鰻魚的結合,充分表現出劇中那鹹鹹海風的滋味,以及海邊那湛藍的海水與藍天,還有豆腐那細緻、綿密、可硬可軟的的口感,正如台灣人的個性,單吃時,那濃濃單純的豆香味溢滿整個口腔,讓人唇齒留香,若搭配上其他食材,更有千變萬化的搭配,這也與50年代臺灣的風俗民情不謀而合,質樸的滋味與口感,也完整詮釋電影中想表達的意境。

而春天主廚姚銘家則從「九降風」尋得靈感,九降風是在描述9個孩子一同成長、面臨未來的故事。他藉由素食料理常見的菇類來發揮,並利用這結合成各具特色的9樣菜色,置入新竹風味的烹飪菜餚,如紅糟鮑魚菇、魯仆菜百靈菇以及鳳梨薑絲木耳。讓這道料理更貼近電影的描述。而此九種菇類分別為五味珊瑚菇、杏包菇沙拉、紅糟鮑魚菇、鳳梨薑絲木耳、魯仆菜百靈菇、涼拌秀珍菇、干燒洋菇、蠔油香菇、酥炸草菇,最後搭配上芋頭雕刻出的風車讓此料理更貼切。

同樣引起各界共鳴的囧男孩,則由法華園董事長兼主廚洪銀龍,以紅燒素蹄膀為主軸,將劇情中,孩子面對成長的衝擊、阿媽隔代教養的狀況,刻畫的細緻入微,原因在於劇有個角色是由阿嬤扶養長大,所以希望藉由一個具有古早風味的菜餚,來呈現那祖孫間的互動,像是飲食上的互動,所以選用小孩喜歡的蹄膀,藉由Q彈有嚼勁的口感來象徵,長輩希望小孩不挑食的狀況,也讓民眾每吃ㄧ口,就能感受到濃厚的台灣歷史與成長,其他如鈕釦人、一八九五、不能說的秘密與愛的發聲練習等電影名稱為名的國宴料理,也將道地台灣風味與文化緊密結合在一起。

謝曜宇主廚選擇鈕釦人這部電影,主要是因劇中描寫夾雜在現實跟衝擊中的生活,與他的料理不謀而合。他利用菱角來油炸在包裹上特殊調味的鹹、酸、甜醬汁,呈現出處於人們在現實與衝擊的生活中所產生的為難與酸甜苦辣,而不起眼菱角也代表每一個角色,也象徵人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

另外此次為期4天的「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展覽,也會為民眾的健康著想,凡每日前200名參展的民眾,就能免費享有身體健檢的好康,讓民眾能吃出健康也測出健康。民眾凡購票即可獲得刮刮卡一張,若刮中銘謝惠顧仍有美食能享用,展商中的陳媽媽素滷味將提供10萬份豆干提供給銘謝惠顧的朋友,讓人人有獎。要是連小豆干都沒搶到也不用擔心,因為展覽內幾乎百分之90的廠商都有提供試吃,也會讓民眾吃到飽。好康還不只如此,每日入場前1000名的民眾可至大會兌換由大力科技市值600元的精美小禮物,而現場更有遠從日本來的健康鞋店廠商,從日本引進全套的脊椎檢測,免費讓你測試,讓你站的輕鬆,走出健康。

更特別的是,今年的『關愛生命、「筷素」救地球、第二屆菩提金廚創意蔬食獎』,希望藉由推廣素食文化與激勵蔬食人才,增進產學交流,也一同為節能減碳做努力。12/5、12/6將分別是社會、學生組複賽,12/7、12/8也將分別是學生組、社會組金廚獎底定的日子,到底金廚獎將花落誰家?芭達雅五日遊又將由哪位大廚抱走?哪道料理最能符合節能減碳?答案即將於「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暨第2屆台灣健康月國際健康博覽會」揭曉。

(圖為:素食界11強合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