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高鐵首見獲利 公司前景仍堪虞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昨〈三十〉天上午公告去年財報,通車5年多以來首次出現新台幣57.8億元獲利。高鐵公司表示,未來仍有新設3站、增購列車及高鐵設備折舊增加等支出,「前景仍堪憂」。

高鐵公司昨天召開董事會,確認去年財報並經會計師簽證後,上網公告去年財報,首次出現獲利。

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表示,去年57.8億元盈餘主要來自2大項,一是會計師簽證認定因高鐵營運初期連年虧損,因抵列虧損創造的所得稅遲延利益可達25.9億元;另外則是稅前盈餘31.8億元。

賈先德說,所得稅遲延利益並非實質獲利,而是會計做帳認定獲利,真正因營收增加創造的獲利扣除支出後的實質盈餘則為31.8億元。

根據高鐵公司財報資料,高鐵公司去年疏運人次共4163萬人次,較99年3694萬人次,增加469萬人次,增加幅度達12.7%;營運收入去年達322億元,較99年276億元增加46億元,成長幅度達16.5%。

賈先德指出,雖然營運收入增加46億元,但因高鐵設備折舊支出則由99年的94億元大幅增加到去年的106.4億元,收入與支出相抵,實際獲利僅31.8億元。

雖然台灣高鐵首次出現獲利,賈先德卻說「這是紙上富貴,前景仍堪憂」。

賈先德強調,台灣高鐵公司在未來幾年仍有新增3站、新購列車、回饋金及設備折舊加劇等巨額支出,但至今列帳仍有677億元虧損,若政府不同意讓高鐵設備折舊年限能合理延長,否則高鐵就算帳面獲利,實際上卻走不出持續虧損的泥淖。2012/3/30

高鐵高速傳愛助學計畫 4千學子受惠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台灣高鐵營運5週年舉辦之公益愛心募款活動--「高速傳愛助學計畫」--已圓滿結束,今年共收到7,735筆捐款,金額高達1,679萬餘元,較去年成長10.75%。

高鐵公司特別感謝旅客的善心義舉,所募得的款項將全數做為助學基金,幫助4千多位居住在偏遠地區、來自弱勢家庭的清寒學子,獲得更充足的學習資源,讓他們的學習成長之路更加順遂。

台灣高鐵自2010年起,連續3年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舉辦「高速傳愛助學計畫」,3年來捐款金額持續成長,總計募得近4千萬元,讓1萬1千多位清寒學子安心就學。

台灣高鐵表示,2012年「高速傳愛助學計畫」,自1月1日至3月5日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高鐵車站服務台捐款箱、以及放置在列車座椅背面網袋內的信封募款。今年收到的捐款中,有善心旅客在捐款信封寫下「加油!你們都是台灣未來的希望」,為偏鄉學子獻上祝福與鼓勵,更有來自日本旅客的愛心捐款,顯示3年來「高速傳愛助學計畫」,已獲旅客高度支持與參與,讓來自各地的善意與關懷,透過高鐵列車,傳遞到台灣的偏鄉角落。2012/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