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歐洲商會與北市府 各領域持續合作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 歐洲商會(ECCT)20日邀請台北市政府出席2014年度午餐圓桌會議。出席者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十二位市政府高級官員。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在開場辭中強調,這是歐洲商會連續第14年與台北市政府舉行年度午餐圓桌會議,目的在於使歐洲商會與台北市政府之間已經相當良好的關係,能更加強化。他指出,這次會議是植基於雙方在其他領域的持續合作。

尹容提到歐洲商會與台北市政府的夥伴關係,例如雙方於3月13-16日舉行的國際綠色產品展期間共同舉辦圓桌會議等。在這些會議中,各界參與人士討論多項與永續經營有關的主題,包括台北市應如何改善並提高具有永續意義的運輸工具、綠色建築與智慧性能源的利用,及如何使2017年在台北市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能夠盡可能地展現出綠色及永續的特色。理事長表示,這正是歐洲企業與台北市合作,使台北市更乾淨、更符合綠色標準,對投資者具有吸引力,且適合居住的範例。

郝龍斌市長在發表談話時,對台北市政府能夠與歐洲商會擁有長期且緊密的關係讚譽有加,並感謝商會的持續支持與合作。郝龍斌表示,年度圓桌午餐會議已經成為台北市政府與歐洲商會合作的重要平台,使台北市成為更適合居住及經商的所在。

郝龍斌強調,現在是他第二任市長任期的最後一年,並談到過去七年來台北市的重大進展。他表示,他尤其感到驕傲的是大眾運輸系統大幅改善,包括每年都有一條新的捷運路線通車,市內道路品質提昇,多項成功的活動(例如2009年舉行的聽奧會,2010-2011年的花卉博覽會等),及YouBike公共自行車系統。

台北市各捷運線平均每天的載客量已經達到170萬人次。郝龍斌表示,正在興建中的下一條捷運線 - 松山線,將於今年底前投入營運。他強調,台北市的道路能夠大規模翻新,部分歸功於七年前歐洲商會在年度午餐圓桌會議上提出的建議。該次會議後不久,市政府便執行「路平專案」, 以改善市內道路的品質與安全性。據他表示,過去七年來重新鋪設的路面共達640萬平方公尺,且市府計劃在今年底前完成市內主要道路的重新鋪設工作。

台北市的YouBike公共自行車租用計畫先後經過幾個月的試驗及修改;初期雖問題叢生,但現在已成為一項傑出的成就。之前台北市雖是從法國巴黎學到公用自行車系統,但現在台灣其他城市紛紛以台北市為範例。現在YouBike的使用率達到每天7到12次,失竊率極低。到今年7月底時,總共將設162個站,且將延伸到新北市。郝龍斌表示,YouBike系統是大眾運輸「最終段」的重要成份,也是台北市承諾節能減碳的一環。

郝龍斌也提到多項重大建設計畫,例如市內wifi系統免費上網,及1999市民服務熱線等,都是為提昇台北市民生活品質所做的努力。除了改善台北市的「硬體」設施外,郝龍斌也強調高品質的人才庫,當然還有高度友善的市民,都令全世界印象深刻。

儘管郝龍斌將於今年底卸任,他已經留下兩件能讓下任市長大顯身手的活動。台北已獲選為2016年的世界設計之都的主辦城市。這項活動將聚焦於永續經營、創新平衡及尊重自然等議題。台北市將以「不斷提升的城市,設計實現生活願景」為主軸舉辦各項活動。活動的目的是使這個城市更具吸引力及效率,並提高台灣在全球設計網路中的地位。台北市並將籌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這項為期12天的賽會,將是台北市歷來最大規模的國際性活動,並將分擔395億台幣的預算。

郝龍斌雖對其政績及傳承感到驕傲,但也坦承留給繼任者未竟之功。下任市長最具挑戰性的任務,將是延續都市更新的工作。特別提到西寧南北路與忠孝東路兩項計畫,在與業主經過長時間的談判後,現在已準備進行。基於市府與多方利益打交道時的高度敏感性,都市更新工作一直非常困難;但由這兩項案例能夠解決,證明只要能下苦功,就有可能找到解決之道,並使工作有所進展。2014/03/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