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環保業進大陸最紅火 商機無窮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日前來台,對台灣環保大力讚揚。相對刺激台灣環保業者進入大陸,商機無窮。

環保署長魏國彥23日在立院表示,兩岸開放環境服務業,陸資對台灣影響不大,反而是台灣環保業者,到中國大陸「非常有機會」。

魏國彥23日應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專案報告「兩岸環境保護合作協議」,他強調台灣受到大陸霾害、海漂垃圾影響,有必要推動兩岸合作。

魏國彥以空氣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例,學界研究指出受大陸影響約27.4%,其中以華東地區的污染物為主,但這是以大氣傳輸模式推估,不見得準確,為了進一步驗證,有必要到大陸採樣,或請大陸提供樣本。

魏國彥指出,大陸在「十二五計畫」將環境服務產業列重點項目,生活垃圾處理預計投入新台幣1.4兆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預計編列5000億元。推動兩岸環保協議,有助於促成試點機會,例如大陸給予台灣土壤、地下水污染整治產業特別資質許可,進行技術交流示範,有利台灣環保產業進入大陸市場。

還保單位未來有沒有可能就霾害、海漂垃圾等議題,向大陸請求損害賠償?魏國彥認為,日前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訪台,國內曾就美國、加拿大酸雨問題請教對方,麥卡錫回答說她記憶所及,美加雙方沒有相關賠償的經驗。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則質疑,台灣是大陸污染的受害者,兩岸簽訂協議,一定要放一些罰則進去,否則沒有意義。事實上,鄰近的韓國早在兩個月前即向大陸提出賠償問題。當時國人對馬政府沉默不語,毫無反應相當不滿。2014/4/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