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光三越 年度工藝設計展
【記者洪筱蕾台北報導】工藝的發展即代表人類文明進化,從基本生存經營出發,支持著人類維持有效率、便利與持續進步的生活狀態,同時象徵整體人類文化內涵,工藝家在創作過程裡揮汗如雨下,幾經工序始將器物成型,只因為他們對工藝的堅持,從中找到製作的樂趣。

一年一度的工藝設計展覽盛事「工藝之夢」特展,舉辦至今已邁入第23年,此次集結老中青三代工藝設計師共同展出,跨世代百位工藝設計創作者超過200件精采作品,將於11/17(四)起依序巡迴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11/17-12/5)、台南新天地(12/9-12/26)、台中中港店 (12/30-2017/1/16展出!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共同主辦的「2016臺灣工藝競賽」,今年總共收到517件參賽件數,經過審慎及嚴謹的初選、複選及決選後,75件優秀作品入選。

「臺灣工藝競賽」是工藝界每年最重要的活動,今年所有參賽作品必須經過來自學界、設計界、工藝界、產業界等評選委員團的審查,能由冗長且繁複的初、複選及決選過程脫穎而出實屬不易。今年競賽援例分為「美術工藝組」及「創新設計組」兩組,一方面希望能傳承、發揚傳統工藝,另一方面鼓勵設計創意的風氣,展現工藝可用、可觀賞的多元性,讓傳統與創新的兩股力量,得以同台爭妍鬥藝、競相觀摩及交流成長。在「美術工藝組」作品中,民眾將可看見工藝師竭盡心力以國寶技藝再現頂真精神的堅持;而「創新設計組」以細微生命體驗與聯想運用,讓使用這些器物的同時帶來親切和愉悅感覺。

「國家工藝成就獎」特展專區今年特別邀請「陶藝大師—張繼陶先生」,現場共展出20件大師臻品。張繼陶先生從事陶藝創作逾四十年,秉持向傳統學習的精神,卻不一味守舊,孜孜矻矻地不斷實驗,陸續開發出「美人醉」釉藥風格,並在現代陶藝技術與現代材料基礎上,發展出新一代的鈞窯窯變,作品不僅展現出田園氣息與濃厚的東方趣味,更散發出一種簡樸優雅的文人氣質。

「原創金工特展」則邀請台灣工藝競賽歷年來於金工工藝創作中表現優異,且持續堅持以此為志業的6位工藝家—趙丹綺、黃淑萍、黃明珠、楊炘彪、吳竟銍、廖偉淇發表新創品,透過物件的呈現,可看見一錘一敲、鍛打冶鍊、上色修磨等層層縝密,如同修行般的技術展現。還有今年經評鑑認證,由台灣工藝廠商設計與生產之29件卓越品質的「2016年台灣優良工藝品-良品美器」工藝伴手禮專區,其品質、機能、美感、創意等都是卓越的上乘之作。

另在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的支持下,展場周邊特設「金屬工藝市集」,邀請台灣8家台灣獨有的金屬工藝創作品牌,展現其品牌最別出心裁兼具精緻質感的生活金工商品;並於周末辦理「好玩藝設計講堂」,帶領民敲敲打打,自製最契合自己的金工藝術品。百位工藝人將的手感溫度和對於促進日常便利與舒適性的體察融入創作之中,為生活增添品質與美感,盡情感受工藝文化的百種魅力。邀請您民眾一同前往參觀體驗,讓工藝之美融入生活,以達到推廣、宣揚優美工藝文化的目的,落實台灣的生活工藝美學,以達成工藝文化創意產業之永續發展。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官網(culture.skm.com.tw)。

 新光三越巡迴展.展覽時間/地點
11/17(四)-12/05(一) |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樓宴會展演館
12/09(五)-12/26(一) |台南新天地 6樓 文化館
12/30(五)-01/16(一) |台中中港店 10樓 文化館
※ 上述閉展當日皆開放至6:00PM止

 2016臺灣工藝競賽頒獎暨開幕典禮
11/18(五) 2:00 PM|新光三越 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樓。2016/1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